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选专业就是选未来 三方面全面认识高考专业
2017-10-30
徐玉芹工作室
关注掌上高考


  选专业,某种程度上就是选择自己未来的就业方向。所以,选择适合自己就读的专业对于考生来讲是非常重要的。

  专业如此之多,虽然有些专业通过名称可以大体了解它,但也有一部分专业仅凭名称无法了解到它的真实情况(如培养目标、学习课程和就业方向等)。

  首先,应该了解学科门类的划分。

  当你去研究一些院校的时候,可能更多看到的是对某个专业的介绍。

  那么,学科和专业之间是什么关系?

  识专业,从专业体系开始

  学科是一种学术分类,指一定科学领域或一门科学的分支,作为高校教学、科研等的功能单位,是对高校人才培养、教师教学、科研业务隶属范围的相对界定。

  中国普通高校的研究生教育和本科教育的学科划分为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军事学、管理学、艺术学等门类(注:本科未设置军事学学科门类,其代码预留。)

  每个学科门类下包括若干个一级学科,一级学科下又包括若干个二级学科。

  研究生招生基本上都是按照学科进行的。

  专业是高等学校或中等专业学校根据社会分工、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以及学科的发展和分类状况而划分的学业门类。

  高等学校和中等专业学校设置的各种专业,体现各自不同的培养目标和规格,制定各自不同的教学计划和课程体系。

  2012年9月,教育部公布了最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从这个专业目录里可以看到,目前我国大学本科分设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12个学科门类。

  每个学科门类下面设有专业类,专业类由修订前的73个增加到92个。

  专业类下是各个专业,专业由修订前的635种调减到506种。本科招生基本上都是按照专业进行的。

  (当然现在随着招生改革的不断推进,很多高校已经按照大类招生,只有少数不适合合并同类项的还在继续按照专业招生。这是后话,这次暂且不表。)

  学科和专业是不同的,但也密切相关,相辅相成。

  专业以学科为依托、为后盾;学科的发展又以专业为基础。

  学科为专业建设提供发展的最新成果、可用于教学的新知识、师资培训、研究基地;专业主要为学科承担人才培养的任务和发展的基础,更主要的是为社会的发展提供高素质的劳动者。

  另一方面,从面向社会培养人才的角度来看,学科的作用是间接的。

  在专业定位及培养目标、专业口径、教学计划、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研究与使用、教材、实验设计与开设、教学管理制度等方面的问题,学科建设是无法替代的。

  因此,将专业与学科混淆,或主张学科建设代替专业建设的观点是不正确的。

  以学科建设代替专业建设的结果必然是削弱专业特有内容的建设,不利于专业的改革与发展。

  学科与专业的区别在于学科是偏知识体系而言,而专业偏指社会职业的领域。

  因此,一个专业可能要求多种学科的综合,而一个学科可在不同专业领域中应用;学科的第二个含义是高校教学、科研等的功能单位,是对教师教学、科研业务隶属范围的相对界定。

  学科建设中“学科”的含义偏指后者,但与第一个含义也有关联。

  长期以来学科和专业的概念经常被混淆,专业被等同于二级学科,这是不正确的。

  当然,如果某所高校在某些学科具有较强的实力,那么与这些学科相关的专业也一样会具有较强的实力,无论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还是硬件条件、师资队伍方面。

  例如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实力一直很强,在全国第三轮一级学科评估结果中全国排名第二,与之相关的本科专业如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等专业,也都具有很强的实力。

  识专业,注重专业内涵

  认识专业,考生和家长要深入了解各个专业的内涵。

  所谓专业内涵,指专业培养目标、主干课程、就业及研究领域等。

  通过专业的培养目标,可以发现该专业是否符合自己将来的职业规划。

  通过主干课程设置情况,可以了解不同大学的相同专业的一些区别,判断哪所大学的对应专业更加适合自己。

  通常某一个专业会有多所高校开设,比如计算机专业在我国有500多所高校开设,而各高校的课程设置情况不尽相同。

  考生和家长在选择专业前,应该先了解专业课程设置情况,这样才能根据考生的学习成绩和能力来确定专业。

  就业和研究领域等则可以更加深入地帮助我们了解一个专业的内涵,更加具体地为我们指明就读该专业后的发展方向。

  我国的大学教育基本是专业教育,高考报志愿时选择的专业,可以说是为将来的职业发展做出的第一次选择。

  大学毕业后,找一份对口工作,既可以将大学的知识学以致用,也可以更快地适应职场生活。

  如今出现不少大学生毕业“转行”的现象,往往是当初选择专业时了解不够造成的。

  在选择专业时,考生和家长必须要认真地了解该专业毕业后可以从事什么工作,可以在哪些行业发展。

  要了解这些内容,可通过访问高校招生网站,那里会有关于学院和专业的介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