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贵州省高校专业结构调整:一年新增本科专业55个
2014-11-20
关注掌上高考


  年初,贵州省教育厅要求,对与经济社会发展契合度不高的专业,贵州省普通高校将减少或停止招生。

  记者探访贵州三所本科院校发现,随着时代变迁,近十年已有图书馆学等22个专业退出历史舞台,同时,又有休闲体育、酿酒工程等多个贵州色彩极浓的新专业悄然兴起。

  一年55个专业亮相招生

  教育厅透露,仅2014年,贵州省高校新增本科专业55个。而贵州大学作为唯一的综合性大学,三年内共新增9个专业。

  为配合贵州省特色产业需求,贵州高校新增专业“贵州味”十足:茶学、烟草、酿酒工程……

  新增专业中,贵大的休闲体育当属最具本地特色。据介绍,该专业的学生将学习踩高跷、舞龙等我省少数民族体育项目,同时主修运动休闲事业管理、体育市场营销等课程。该专业从去年开始招生,目前已有在读学生30人。

  贵州省引进大数据产业后,去年,贵大理学院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专业首次对外招生。另外,在移动互联网浪潮席卷全球后,今年,贵大和贵师大同时新增物联网工程专业。

  十年22个专业淡出高校

  互联网兴起后,贵州大学和贵州师范大学都停办图书馆学。1999年起,贵州师范大学停办俄语等7个专业。而贵州大学也停办了15个专业。图书馆学之外,服装与服饰设计也同时被两家贵州高校淘汰出局。

  也有专业因相近学科合并而退出历史舞台,比如曾经红极一时的电子商务就被并入大数据专业方向。

  和综合类院校相比,专业类院校专业设置变化相对较小。贵州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周新刚介绍,近年来,该校仅有网络工程专业于2013年暂停招生。

  相关新闻

  未来两年贵大将按“大学科”招生

  贵大教务处处长向淑文透露,学校正在进行改革探索,未来或将舍弃专业招生模式,单纯按照理学、人文社科等学科门类招生。

  向淑文介绍,“学科门类招生模式”拟按经管法、人文社科等二十余个学科大类进行招生,学生进校后经过一年的学科基础学习,能够对相关专业有一个深入了解,在大二时,即可根据个人兴趣、人才市场需求以及学科成绩选定主修专业。

  “这不仅避免了学生在高考填报志愿时对专业认识不清的情况出现,也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促进专业学风建设。”向淑文表示,这种模式一旦推行,学校或可根据学生个人偏好、市场需求等情况,科学优化专业设置,进一步提高高校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

  据了解,目前,包括浙江大学在内的部分知名高校已率先推行按学科大类招生的模式,贵大或在两年内将此招生举措推广开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