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报考参考:中国大学扩招最少的十大专业推荐
2008-03-06
关注掌上高考


  鲁迅在《藤野先生》一文中说“北京的白菜运往浙江,便用红头绳系住菜根,倒挂在水果店头,尊为‘胶菜’;福建野生着的芦荟,一到北京就请进温室,且美其名曰‘龙舌兰’”,其实讲的就是物以稀为贵的道理。现在的大学生就业难,虽然不能全怪罪于大学的扩招,但也和某些专业在培养规模上的泛滥大有干系。看看那些就业难的专业吧,几乎都似北京冬天的大白菜、福建山野里的芦荟——遍地都是,自然卖不出“好价钱”。那么,中国大学里还有没有未受或少受扩招影响,而显得物以稀为贵的专业呢?当然有!

 

  推荐:2008年中国高校各学科100强名单

  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

  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主要培养从事各种航天飞行器的研究,包括对人造卫星、航天飞机、深空探测器和运载火箭、宇宙飞船、空间站等空间飞行器及导弹的设计等方面的专门人才。毕业生一般可从事飞行器结构工程、民用机械、交通运输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软件工程等方面的设计与科研、教学工作,从事航天器、火箭、导弹等的设计、实验、研究、运行维护等工作,还可从事航空和其他国民经济部门的技术和管理工作。

  从专业教育的角度看,由于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对办学软件和硬件都有极高要求,再加上政策因素,全国目前仅有不到10所院校开设有该专业,每年的毕业生可谓少之又少。但同时,由于国家大力发展航空及相关事业,各航空公司、飞机制造公司、卫星发射中心、空间技术研究所、软件开发公司、高新技术开发部门、高等院校等大批用人单位对该专业毕业生却显示出了强劲的需求,用“炙手可热”“供不应求”等词汇来形容并不过分,以至于出现了该专业同学尚未毕业就被用人单位“订购一空”的火暴场景。

  自新中国成立到现在,中国政府越来越意识到先进的航空航天技术对提高国防现代化、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提升国家在国际上的地位与影响等方面具有某种程度上的决定性作用,也历来重视对飞行器技术的研究和人才的培养。不过,很多事情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就目前而言,我国在飞行器设计方面落后于国外先进水平不止是几年,而是几十年:在战斗机、轰炸机、运输机、民航飞机等方面,中国与世界先进水平都存在着不小的差距。差距既是压力,也是发展机遇和空间——可以预计,随着国家“大飞机计划”等重大项目的全面实施,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毕业生将拥有更好的就业前景和更宽阔的梦想舞台。

  附加参考:想成为优秀的飞行器设计人员,必须具备扎实的数学、力学、物理、电工电子、自动控制理论等基础,所以你在决定选择该专业之前,要认真考量自己是否对数学、物理、力学等有着比较浓厚的兴趣。另外,选择本专业还需要有强烈的爱国热情,有为祖国的航空事业奉献的精神,需要你具备能吃苦、耐得住寂寞等素质。

  重磅推荐:哈尔滨工程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沈阳航空工业学院、南昌航空工业学院

  招生对象:理科生

  报考难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