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揭秘冷门专业招生现况:高分生多是皱眉而来
2009-09-09
中国青年报
关注掌上高考


  对于17岁的山东省胶州市第一中学学生刘冰来说,大学里的哲学专业将来不可能出现在自己的高考志愿表上——至少在今年夏天以前,她还是这样想的。

  但在8月,情况发生了一点变化。刘冰在升入高三之前,去了一趟天津,参加了南开大学的第一个“全国中学生哲学夏令营”。一周下来,她发现自己居然喜欢上了哲学。明年高考,她计划把哲学列为专业选项之一。

  在以前,这是不可想象的。多年以来,亲朋好友都在说,“学什么干什么,学哲学就是要当哲学家”,而且“哲学家都是疯子”。老师也说过,“就业成问题”,“哲学这专业没法转行”。

  从天津回到家,刘冰认真地对人解释:大家对哲学可能有种误会。哲学,不是中学政治课上的那个样子。

  基础学科的尴尬:高分考生多是皱着眉头来的

  不同于学科竞赛式的集训,夏令营是南开哲学系的一个招生实验。在国内,“夏令营”跟数学、英语、生物、计算机等多有“合作”,但还从没跟“冷门”的哲学挂过钩。

  在这里,参与者的主要任务是听讲、辩论和写作,与学问有关,与考试无关。但它又相当于高考自主招生的面试,每5名学生中将有1名直接拿到笔试资格。而一旦入选自主招生,来年报考南开就可降分录取,最多可降40分。

  哲学夏令营的构想,是在举办前一个多月才产生的。由于首次尝试,能有多少人捧场,南开大学哲学系主任王新生一直感到心里没底。为了保证“上座率”,主办方主动向一些重点中学教务处提出,希望得到既出色又爱哲学的学生。

  直到把10个省份的83名中学生迎进门,王新生才算松了一口气。在他的预期里,能有30人愿意进来看看,这次就算“过关”,50人就是“大关”了。

  习惯“仰望星空”的哲学家们,遭遇的多是不想做梦的学生和家长。最近几年,谁要想寻访各省高考“状元”,最好守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门前。文(学)、史(学)、哲(学)、天(文)、地(质),早已从他们的首选项中退出了。

  王新生执掌的哲学系,每年招生50多名,有六成是从其他专业落选,被迫“服从调剂”来的。

  在南开大学,其他专业早已扩为学院,仅有哲学系是保持独立建制的学系。老师们这样形容它的特殊存在——没有哲学,南开就没“戏(系)”了!

  然而,在每届新生转专业的时期,即使系里“做大量工作”去挽留,哲学系系主任的办公桌上,仍能收到一二十名逃离者的申请。

  王新生不太担心学生的入学成绩。让他担心的是,在当前的选拔机制下,哲学系招来的,多是“志不在此”的年轻人。长此以往,整个学科的人才培养会受到很大影响。

  他说,这是一个困扰哲学等基础学科多年的问题,同行们一直想要找到一条打通高等哲学教育和中学生之间的通道。

  “我们有很多天文爱好者,但是天文学却招不到学生。”王新生说,哲学也面临类似的情况。真正的知音湮没在千万考生中,需要披沙拣金,但目前的招生,仍是粗放式的筛选。即使自主招生也只是按照文理科大致划分,不足以把具有特殊兴趣专长的学生“精确制导”,选到对应的专业。

  “怎么把真正喜欢的学生招来,而不是把高分的但是不喜欢的招进来,这对于基础学科是非常重要的问题。”王新生认为,哲学夏令营的实验,很可能就是自主招生应该向前走的一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北京考试报 2017-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