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中国重点大学特色专业全新解读:吉林大学
2009-12-21
关注掌上高考


  学校名片

  吉林大学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学在吉林大学

  吉林大学是一所学科门类齐全的综合性大学, 2000—2004年,吉林大学、吉林工业大学、白求恩医科大学、长春科技大学、长春邮电学院、军需大学六院校合并以后,它的实力变得更加强大起来,涵盖了文史哲经、理工农医、法教军管等多个学科门类,被人们称为大学中的“航空母舰”,合并以后吉林大学的各个校部仍保持了它们原来各自的特色和优势。

  专业特色大盘点

  化学始创于1952年,由蔡镏生院士、关实之教授等老一辈化学家创立,经过50多年的风雨历程,现已发展成为我国高级化学人才培养基地与科学研究中心,属国家重点学科,拥有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超分子结构与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七个国家级研究机构,教学与科研设施十分先进,在国内外享有良好声誉。为鼓励学生争优创先,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学院设立了代表最高荣誉的蔡镏生、关实之、陶慰荪奖学金,化学基地奖学金和根据学生在各方面的表现评定学年奖学金和社会奖学金等多种奖、助学金。

  车辆工程是国内汽车专业领域最早也是唯一的国家级重点学科,拥有汽车动态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国内汽车行业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培养的汽车服务工程专业人才为长春的汽车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长春素有“汽车城”的美誉,著名的一汽集团就坐落在这里,所以汽车专业的毕业生一般都会有很好的就业机会,因此称吉林大学汽车工程为“中国汽车工业人才摇篮”一点也不为过。

  医学在长春,老百姓认为最好的医院中几乎都是吉林大学的附属医院,这足以证明了吉林大学医学学科的非凡实力,而这么好的声誉不得不归功于原白求恩医学院了,白求恩医学院已经有60多年的发展历史了,拥有病理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神经病学国家重点学科以及省级重点学科13个,专业设置为临床医学五年制、临床医学七年制和临床医学实验班(七年制)三种学制。

  数学学科属国家一级重点学科,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理论与应用力学4个本科专业,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属国家级特色学科。 吉林大学数学基地是首批“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并在吉林、辽宁、黑龙江、河北、河南五省属提前批次录取。为了开阔学生的视野,活跃学习气氛,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校会定期邀请各方面的专家作专题系列报告,每年都组织学生参加国际、国家和吉林省的数学建模竞赛等活动,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法律是“文化大革命”中我国仅存的未停办的两所大学的法律系之一,拥有法学理论、刑法学等国家重点学科,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其中刑法学还是吉林省重点学科,在国内拥有广泛影响;民商法学是学院具有多年学术积淀和特色的优势学科,拥有一批发展潜力大、在国内较有影响的专家和中青年学者。此外,国际法学、宪法与行政法学也是学院深具发展潜力的学科。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是国家一级重点学科,是依托于原长春科技大学的优势专业而成立的一门学科,原我国著名的地质学家李四光教授曾担任过长春科技大学的校长一职,也是一个经历了半个多世纪发展的名校,设有矿物学、构造地质学、矿产普查与勘探、海洋地质学等多个省(部)级重点学科。

  机械工程是融入了吉林工业大学的工程机械系、力学系以及长春科技大学、吉林大学、长春邮电学院的相关专业,成立了现在的吉林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并且机械科学和机械工程学都是国家的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取众家之所长,教学和科研实力都很雄厚。

  此外,吉林大学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数量经济学、法学理论、政治经济学理论、考古学及博物馆学、原子与分子物理、凝聚态物理、材料加工工程、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农业机械化工程、预防兽医学等专业也颇有名气,皆属国家级重点学科;法学、朝鲜语、新闻学、资源勘察工程、植物保护、临床医学、哲学、化学、车辆工程、放射医学、经济学、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勘察技术与工程、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制药工程等专业属国家级特色专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