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大国崛起能源起航 煤炭石化等行业特色介绍
2010-05-24
关注掌上高考


  我国是目前世界上第二位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能源供应持续增长,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撑。我国已经成为世界能源市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维护全球能源安全,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积极作用。但如何才能更有效地利用能源、如何才能可持续地利用能源,成为以培养"经世致用"人才为目的的大学的重要思考命题。这些大学,与能源部门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在新的发展过程中,虽然多向综合性、多科性大学发展,但其原有特色仍然鲜明,即使现在这些高校的学科多样,但这些特色仍然是学校的实力与优势所在。

  推荐:特色专业名单 本科专业介绍 热门专业解析

  追寻"太阳石精神"

  --煤炭特色高校的前生今世

  "太阳石"是人们对煤炭的称颂,称颂它的朴实无华,没有宝石绚丽的光彩;称颂它的坚韧顽强,承受着大地的高温高压;称颂它的无私奉献,燃烧自己,奉献着光和热。

  我国原设有煤炭工业部,原隶属煤炭工业部的煤炭院校大多处于非中心城市,缘煤而生、因煤而兴,从诞生之日起,便与祖国煤炭工业同呼吸、共命运,鱼水相连,沉浮与共。就像"太阳石"一样,立足本职,服务整个煤炭工业,不断求索,默默奉献。

  煤炭工业部历经燃料工业部、中国统配煤矿总公司等时期,最终在1998年的政府机构改革中被撤销,国家经贸委下设国家煤炭工业局。2003年3月,国家经贸委撤销,在国家发改委下设能源局,负责制定我国煤炭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

  1998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调整撤并部门所属学校管理体制实施意见》。"意见"决定,除中国矿业大学和华北矿业高等专科学校以外的原煤炭工业部所属高校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地方管理为主的新体制。

  五十载寒来暑往,五十载秋收冬藏。全国十几所具有煤炭特色高校划归地方管理后,或合并重组、或改头换面,但其煤炭行业高等教育的本质特色仍然是各高校发展的基石。让我们以湘江为起点,一路向北,一起追寻煤炭院校几十年来的艰辛与奋斗、嬗变与追求、曲折与荣耀。

  湖南科技大学

  湖南科技大学坐落在人杰地灵、风景秀丽的湘江之滨,一代伟人毛泽东的故乡--湖南省湘潭市。学校由原煤炭工业部所属的湘潭工学院和湖南省属的湘潭师范学院于2003年合并组建而成。湘潭工学院的前身为煤炭工业部1978年创办的湘潭矿业学院,是煤炭工业部在长江以南地区惟一的部属高校。

  学校在合并后,虽然增加了师范相关专业,但与煤炭行业相关的专业仍是学校的"重头戏",采矿工程、结构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等与煤炭相关专业是学校的重点学科和国家特色专业。此外,机械设计及理论、产业经济学、中国古代文学等为省级重点学科,化学、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等为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其中,安全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为国家管理专业。

  安徽理工大学

  坐落于国家亿吨级煤电基地安徽省淮南市的安徽理工大学是由原隶属煤炭工业部的淮南矿业学院和华东煤炭医学专科学校于1993年2月合并组建发展而来。

  沿其特色,矿业工程、岩土工程、安全技术及工程、采矿工程、环境工程、地质工程等专业为省级重点学科,同样榜上有名的还有应用化学、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专业。其中采矿工程为安徽省A类重点学科,土木工程为国家级教改示范专业,地质工程等5个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在煤炭相关专业的特色上,安徽理工大学在民用爆破方面走出了一条新路,作为我国惟一一所开设民用爆破专业的高校,学校用惟一书写着自己的实力,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为省级教改示范专业。

  学校拥有安徽省现代矿业工程重点实验室、煤矿安全高效开采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矿山地下工程教育部研究中心等7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37个研究所,拥有1个矿业工程国家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虽然学校早已更名,但是校友仍亲切地称之为"老矿院",位于校本部中心的红楼办公群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相传由苏联援建,是学校发展的历史见证,每每由校友出资修复,总能透露出校友们的矿院情结。

  太原理工大学

  纵观目前矿业领域高校办学格局,在华东等煤电基地都有一所以服务煤炭工业的高校,这些高校大多以原隶属煤炭工业部的矿业学院为办学实体发展而来。但令人疑惑的是:为什么号称"煤都"的山西省却不见以矿业命名的高校?我们只能在太原理工大学地矿类专业找到某些影子。然而,太原理工大学的发展历程或许能够解除我们的疑惑。

  1958年,原煤炭工业部在太原煤矿学校和太原采矿学校的基础上创建山西矿业学院,由当时的北京矿业学院对口援建,设采煤、地质、机械、机电等4系5个专业。1997年,经原国家教委批准,原煤炭工业部所属的山西矿业学院和山西省属的太原工业大学合并组建太原理工大学。原山西省属的太原工业大学可以追溯至创建于1902年的国立山西大学堂西学专斋,在太原工业大学的锋芒下,原山西矿业学院的煤炭特色自然被湮没不少。

  目前,太原理工大学是山西省惟一一所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也是国家中部地区重点建设的五所高校之一。太原理工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山西省高校惟一上市的高科技公司,正是学校科研实力的验证。学校设有65个本科专业,78个硕士点,25个博士点,6个博士后流动站,20个工程硕士领域学位授予权,拥有3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此外,还拥有化学工艺学科、材料加工工程等3个国家重点学科,机械电子工程、采矿工程、岩土工程等13个山西省重点学科。

  【其他高校总览】

  以焦作路矿学堂为基础而建立的中国矿业大学和河南理工大学现如今都是煤炭特色仍然鲜明的院校;西安科技大学则立足西北,安全技术及工程为国家重点学科,地质工程、采矿工程、安全工程等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山东科技大学在发展过程中,吸收了多所院校所长,拥有矿业安全工程与环境保护、机器人与智能技术、深部矿井安全开采、基础地理信息与数字化技术等8个省级重点实验室;河北工程大学创立之初则为煤炭工业院校,在发展中又增加了建筑学等相关特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