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3高考热门专业解读:财经专业报考360°大解析
2013-04-01
关注掌上高考


  职业发展前景好、收入高,财经类专业近年来一直被人们戏称为最有“钱”途的专业,是考生报考的热门专业。

  面对财经类专业诱人的就业前景和高涨的报考热情,财经类专业究竟有哪些具体专业,学生毕业后适合在哪里工作,适合从事何种职业?下面,我们将对财经类专业的报考和就业情况作一一探讨,以期为广大考生提供可行性建议,在报考时作出理性选择。

  刺探财情:所谓财经类专业

  人们常说的“财经类专业”是大家约定俗成对经济学类和管理学类各专业的统称。在教育部颁布的本科生专业标准目录中并没有“财经类专业”,具体的专业主要涉及到经济学类专业分为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其中理论经济学专业包括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经济思想史,经济史,世界经济,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6个二级学科,有部分学校还新增了网络经济学,企业经济学,可持续发展经济学等新型专业。应用经济学包括国民经济学,区域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劳动经济学,统计学,数量经济学,国防经济10个二级学科。

  工商管理下设会计学、企业管理(含:财务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和工商管理硕士五个二级学科。工商管理类所应对的本科专业就有工商管理、市场营销、旅游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管理等。

  本科阶段理论经济学主要专业包括经济学,还可以加上经济学基地班,其他的则很少。应用经济学则包括大量的专业:金融学、金融工程、保险学、统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财政学(国外称为公共经济学);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包括的本科专业有工商管理、市场营销、旅游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将财经类专业这么一划分就可以清楚地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喜欢的专业。而不会像有些高中毕业生说自己适合财经类专业那样笼统了,毕竟财经类专业在理论与实践上有不同的侧重。具体的经济学和管理学所囊括几十个专业(见下表),专业间存在相当大差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20380559 2017-02-15
SRC-82638324 2016-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