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4年高考选专业:车辆工程专业的理性思考
2014-06-13
关注掌上高考


  汽车是我国近年来颇受大众关注的热点之一。我国汽车年产销量超过2000万辆,居世界第一。汽车行业的火爆,也使得专业人才紧缺。据专业机构统计,“十二五”期间,我国的汽车人才缺口高达50万,而全国高等院校每年培养的车辆专业毕业生只有几千人。每年招聘季,车辆专业的毕业生往往都被汽车企业一抢而空,其紧俏程度可想而知。

  在湖南大学,每年会给新生提供一次转专业的机会,申请转入车辆专业的学生数量往往是可接受数量的近十倍。在这种对汽车盲目非理性的狂热下,我们应该冷静下来理性思考:我们喜欢汽车什么?是喜欢驾驶汽车的动感乐趣?还是被各种汽车的炫酷外形所吸引?只有真正弄清楚自己内心喜欢什么才能找准以后适合自己的专业道路,仅凭外在的喜欢远远不能成为一个汽车专业人才。

  汽车,首先是机械产品,既有机械的活泼与乐趣,也有机械的枯燥和晦涩。比如,汽车发动机是如何产生动力的?发动机动力是如何驱动车轮的?变速箱是如何变速的?对一个爱思考、爱动脑的学生来说,这些问题就是渴求知识的原动力。深入其中,你会获得知识乐趣,进一步努力就可能成为专业人才;而另一方面,当你怀着好奇拆开发动机,你可能会像车间的工人师傅一样双手沾满油污,搬不动笨重的金属零件,如果这时你气馁了,你就不可能成为一个专业的车辆技术人才。

  汽车只是单纯的机械产品吗?也不是。现代汽车是一个复杂的机电一体化系统,现代车辆没有电子系统几乎无法工作。那些喜欢琢磨一些电子器件并希望对其进行控制的同学有望在汽车电子领域大有可为,因为汽车给电子技术提供的作用空间实在太大了:发动机需要电控、底盘需要电控、车身需要电控,只有电子系统帮我们操控车辆,才能使车辆各方面的性能更完美。

  推荐阅读:

  挑大学 选专业 根据分数选大学 志愿填报手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