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5女生就业最具优势的高考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
2015-04-09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填志愿选择专业是比学校选择更为重要的战略环节。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高考填志愿其实就是入行的又一个起点。男女有别,这个别除了生理上的不同之外, 在性格、学习、思考等诸多方面都有其较大的差异性。一般情况下,绝不能选择自己没有优势、没有擅长及兴趣的专业。要想将来自己更好的就业,高考女生在填报 志愿的时候就不得不认清自己性别,提前做好规划,做好有备无患,我们特别为大家盘点女生就业最有优势10大高考专业。

  播音与主持艺术

http://gaokao.eol.cn/

  适合指数:★★★★★

  十多年前,播音与主持还是少数专业人士熟知的名词,而今,却是成千上万的少男少女报考的热门专业,真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在电视普及之前,这个专业叫“播音”,培养的对象是广播电台的播音员。自从人们能从电视里看见播音的“人影”后,就出现了“主持”一说。北京广播学院(现中国传媒大学)是最早开设“播音与主持”专业的高校。

  顾名思义,该专业是研究播音创作和主持艺术发生发展规律的一门学科。它研究的对象是播音主持创作活动这一个动态系统,因为这个创作系统涉及许多学科,也决定了本学科的综合性和边缘性。

  这个专业学习的内容主要有四项:一是语言,包含文学和朗读、发声训练等;二是新闻,包含新闻理论和业务知识;三是艺术,包含艺术欣赏、美学概论等;四是技术,即要学会熟练地操作播音、音响等设备。

  该专业在高校设置速度十分惊人,不到三十年的时间,从原来只有“北广”一家高校扩招到现在百余所高校。

  主持人在国内外都是一个热门职业。就我国而言,每年报考人数居高不小,在所有艺术类专业中,除了美术考生以外,它是第二个报考大户。

  十多年前,中国传媒大学这个专业的毕业生很多都进了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根本就轮不到进人的份。而现在,大部分毕业生只能进省级台工作,有的甚至“下嫁”到地市级台。至于其他院校培养的该专业毕业生,能进到地市级广电系统就不错了。而且,多数人在工作了数年之后,还是个“聘用人员”,根本就入不了正规编制。

  于是,一些人在社会上闯荡了一番后,改行到了其他部门,如广告公司、录音公司、配音公司等。不过,随着互联网这一全新媒体的诞生,又出现了一个新的职位——网络节目主持人。这对学播音的人来说,无疑是一个福音。

  主要课程

  播音发声、播音创作基础、广播播音主持、电视播音主持、文艺作品演播、播音学概论、新闻学概论、新闻采编、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等。

  就业目标

  播音主持人:在广播电视等新闻娱乐系统从事播音与主持工作;配音员:在电影制片厂、电视台影视剧制作机构从事电影、电视剧的配音工作;网络主持人:在网络媒体从事播音与主持工作。

  院校推荐

  一本院校:中国传媒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湖南大学、南昌大学、西南大学、上海戏剧学院等。

  二本院校:吉林艺术学院、天津师范大学、河南大学、广州大学、山东艺术学院、云南艺术学院、四川音乐学院、广西民族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等。

  三本院校: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四川传媒学院、大连艺术学院、三亚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云南艺术学院文华学院、华中师范大学武汉传媒学院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