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5女生就业最具优势的高考专业:博物馆学
2015-04-09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填志愿选择专业是比学校选择更为重要的战略环节。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高考填志愿其实就是入行的又一个起点。男女有别,这个别除了生理上的不同之外, 在性格、学习、思考等诸多方面都有其较大的差异性。一般情况下,绝不能选择自己没有优势、没有擅长及兴趣的专业。要想将来自己更好的就业,高考女生在填报 志愿的时候就不得不认清自己性别,提前做好规划,做好有备无患,我们特别为大家盘点女生就业最有优势10大高考专业。

  博物馆学

  适合指数:★★★★☆

  对于博物馆,大家并不陌生,大中城市一般都有这种文化机构。它里面保藏的是有关历史、文化、科技等方面的文物资料或标本,是一个城市对人民进行教育和宣传,获取新知,提升自我的重要场所。

  博物馆学就是研究涉及陈列的诸多问题的一门学科。它主要研究博物馆陈列实物的利用、博物馆保藏的历史和组织管理,博物馆与社会环境的关系等。博物馆学专业的学生需要既对所陈列的物品有比较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又具有陈列方面的专门知识,比如美学、受众心理学、艺术设计等知识,研究如何按一定的主题思想、主题结构,经过科学的、艺术的手段组合而成的陈列内容,从而更好地为大众提供文化教育和文化休闲服务。

  关于博物馆学专业毕业生的就业趋势,通过下面一组数字可以一目了然:目前全国博物馆数约2000个,以13亿人口计,平均65万人拥有1个。馆内拥有藏品总量约为800万件。而美国国立历史博物馆即有藏品1800万件,仅此就等于我国所有博物馆馆藏总量的1倍以上。英国不列颠博物馆馆藏400万件,俄罗斯艾尔米塔什博物馆馆藏300万件。我国馆藏最多的故宫博物院也不过100万件,其他大馆和省馆充其量就是十几万件。上海博物馆馆藏珍贵文物12万件。所以,与世界先进水平存在距离的中国,博物馆专业学生就业前景是一片光明。

  主要课程

  博物馆学概论、博物馆陈列设计、博物馆藏品管理、博物馆经营管理、物质文化史、文化人类学、文物学概论、文物管理与法规、中国历史地理、古代工艺美术、民俗学、艺术史、考古学通论、文物与考古技术、文物保护基础等。

  就业目标

  研究人员:在政府文物管理和研究机构、各类博物馆和陈列展览单位、考古部门、文物与艺术品经营单位以及海关、新闻出版、教育等单位,从事文物与博物馆管理、研究工作。

  院校推荐

  一本院校: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兰州大学等。

  二本院校:河南大学、山西大学、辽宁师范大学、西南民族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天水师范学院等。

  三本院校(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