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5高考专业精细解读:测绘工程
2015-04-14
阳光高考
关注掌上高考


测绘工程:测经纬 绘蓝图

  一、专业解析

  什么是测绘工程?

  测绘简单的说就是测量与绘图。测绘工程是利用各种现代化方法来采集、量测、分析、存储、管理、显示、传播和应用各类地学信息的一门综合的信息科学。现代测绘科学与技术以卫星导航定位、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为代表,它被认为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发展最快的领域之一。

  北京建筑大学测绘与城市信息空间学院杜明义副院长表示,测绘是以地球为研究对象,对它进行测定和描述的工作。随着科技的发展,现代测绘和地理信息科学、遥感科学与技术是分不开的,他们可以用三个S代表:GPS——测绘;GRS——地理信息科学;RS——遥感科学与技术。具体工作中会运用很多高科技技术,如空间测量、摄影测量、激光测量、遥感测量,绝非我们想象中的仅仅拿着卷尺游标,手工测量。

  多数人会认为测绘离我们的生活很遥远,其实小到一张普通的地图,大到铁路网公路网的分布,生活中几乎无处不见测绘的踪影。国防、能源、农业、林业、水利电力、城市建设、交通规划、土地管理等都离不开测绘。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如果没有了测绘也就没有地图。如果没有大地测量中的GPS测量,我们汽车上的导航仪、手机上的导航软件也就都“不认路”了。

  测绘工程学什么?

  翻开本科专业目录,测绘工程属于工科中的测绘类,标准学制4年,毕业后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本科阶段主要专业课程有:测绘学概论、GPS原理及其应用、地理信息系统原理、遥感原理与应用、数字地形测量学、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基础、空间信息采集技术、摄影测量学、地图学基础、工程测量学等。

  在高新技术的渗透下,测绘技术手段越来越先进,可以“上天入地”,远非过去可比。但测绘以地球为研究对象,对其进行测定和描述的这一基本任务则没有发生变化。所以,在人才培养方面,各高校主要还是培养研究地理信息的获取、处理、描述和应用的技术人才。

 

  二、专业与就业

  进入高就业率专业行列

  教育部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测绘工程专业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在7000-8000人,毕业生性别比例:男80%∶女20%,近三年来就业率保持在85%-95%,属于就业率较高专业。

  杜明义说,测绘专业就业的良好形势是基于国民经济建设的需要。我国的建设还处于发展阶段,国家的大型建设、灾区恢复重建测绘、极地重点区域测绘、地理国情监测、国土资源普查等重大项目中都需要测绘专业的人才。

  未来我们国家将建设智慧城市,其中有一半的工作都和测绘行业相关。比如,城管的工作跟测绘工程能有什么关系呢?未来网格化城管的模式就很好地诠释了两者之间的关系。网格化城管也就是将城市按区域规划成网格,一个路灯、一个井盖……只要是你看到的东西,它的位置都能通过测绘测量出来,反映在所属的网格中。每个城市管理人员负责几个网格,只要查看负责区域,就能知道管辖区域内的具体情况。这一切都是基于测绘技术发展而来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