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解冻冷门专业:历史学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
2015-05-24
微博原创 王逸君
关注掌上高考


  历史学——欲知大道必先知史 

  历史学是一门精英化的学科,长期受冷,就业困难,学习内容生涩枯燥,是个经常被问及“有什么用?”的学科。而且,社会上对于历史的看法非常复杂,有人认为,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但也有人说,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欲知大道,必先知史。

  本期我们就来谈谈这个注定冷门的专业——历史学。

  一、学习内容 

  新浪高考院校库对于该专业的介绍是这样的: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历史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发展的基本史实及史学研究的基本训练,具有从事专业工作所需的基本能力。

  就业方向 

  1.掌握历史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对有关的社会科学、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有一定的了解;

  2.掌握历史学的基本研究方法与分析方法;

  3.具有从事历史研究的初步能力和较强的口头表达和文字表达能力;

  4.熟悉古文字学、版本目录学、音韵学、训诂学、史料学、历史地理学及考古学等方面的基础知识;

  5.了解国内外史学界最重要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

  历史学是一门以人类过去的生活轨迹为研究对象的学科,主要研究人类发展演变的轨迹、不同地域社会时期的文化生活、不同民族的发展轨迹,以及先人所遗留下来的古籍、文献、历法、制度,通过分析研究总结,为今天的社会生活所借鉴。通过历史学学习,可以训练我们思维的灵活性、提高反思能力、时空想象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历史学作为社会学领域的一门基础性学科,与其他学科有着密切的关系,特别是哲学、民族学、政治学、经济学、法学、社会学、教育学由为接近。有些领域几乎相互覆盖,与自然学科也有密切联系,历史学给这些学科提供资料和知识,与这些学科的发展相互促进。

  二、就业前景 

  因为历史学专业属于长线专业,社会需求以教学单位为主,且由于盲目扩招、毕业生数量膨胀,使得本就饱和的该专业就业市场始终处于供大于求的不良局面。竞争非常激烈,因而职业发展空间不大,薪水也不太高。历史学专业毕业生中,66%的学生在毕业之前或刚刚毕业时找到工作,34%的学生在毕业1年以后实现就业。按照10分制进行计算,该专业的应届就业率指数为6.60,与其他专业相比,应届就业率指数属于中等偏下。

  当然历史系也具有自身的优势,历史学涉及面广,包含文史哲经济政治等各个方面,不仅在考研(课程)时能较轻松地进入其他领域,也能够胜任一些其他文科性专业的工作,就业方向相当广泛,毕业生可适应策划、咨询、管理和教学、研究等方面工作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