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5高考专业解读 选专业一定要看培养方向
2015-08-20
考试吧
关注掌上高考


  在填报高考志愿时,无论是选学校还是选专业,都是令考生和家长非常纠结的事。如果你已经圈定了填报什么专业,那么在填志愿之前一定要先弄清楚该专业的培养方向。

  专业名称只是对一个专业的高度概括,想要知道相同名称的专业有什么区别,还要看各校具体的专业方向。即使是同一所院校同一个专业的不同方向,出路可以完全不一样。例如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的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就分两个方向。

  专业方向往往决定着学生培养方向和将来的就业方向。在人才培养上,不同的院校其培养方向和特色各有不同。如同样是车辆工程,有的侧重车辆本身,有的侧重轨道交通,有四年制也有五年制,从未来发展和继续深造的角度讲,学生在考虑时还是应该区别对待。

  现在,也有不少高校实行“大类招生”,让学生入学后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在充分了解专业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兴趣和能力再次选择。即使是相同的招生大类,各学校旗下所包含的专业有时也是不同的。如工商管理类,厦门大学的“工商管理类”就包括人力资源管理、工商管理、财务管理3个专业;兰州大学的“工商管理类”包含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会计学、旅游管理5个专业;而武汉大学的“工商管理类”则包括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旅游管理7个专业。所以,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大类包含的专业方向,确定自己喜欢的专业是否包含在某“大类”之中。

  另外就是一些院校的大类,最后分专业时是按照学生成绩和分数来定的,如果入校后成绩不佳,将来也有可能分到大类中其它自己不太喜欢的专业。所以,在填报志愿前还是应该了解一下专业方向。

  怎样了解专业的培养方向?

  学生可以通过院校网站浏览相关资讯或咨询相关校友,进行比较。另外,专业录取及特殊要求一般都包含在学校的《招生章程》中。考生家长除根据各人体检结果对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限报专业外,还要参考所报高等院校章程,弄清专业录取条件和特殊要求,避开限报专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