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哪些专业在消亡 哪些专业最吃香
2015-08-26
中国教育新闻网
关注掌上高考


  逐渐消失的钢笔修理师

  “想当年我父亲做收购员的时候可吃香了,很多亲戚朋友买东西时都托他寻找货源、打听价格呢。”

  “终于给我们‘正名’了,快递员再也不是‘黑户’职业了。”

  这是日前2015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以下简称《大典》)出炉时网友们的热议。随着时代的变迁,《大典》在修订过程中取消了许多传统职业,也增加了不少新职业。

  “收购员”“BP机寻呼员”“话务员”“钢笔修理师”……这些一度工资高、有技术含量、受人尊敬的职业如今在产业调整、技术升级的情况下走向没落;而“文化经纪人”“光伏组件制造工”“动车组制修师”“基金发行员”“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员”等职业因为市场需求旺盛、入职门槛高而成为择业时的“香饽饽”。

  职业名称调整的背后,是我国十多年来产业的升级与变迁;跟随产业变迁而调整的职业名录,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人力资源管理与现代职业培训体系的完善。

  第三产业催生岗位细分

  1999年,我国第一部关于职业分类的《大典》颁布。与之前的版本相比,2015年修订后的《大典》延续职业分类的大、中、小类和细类(职业)结构,维持8个大类,增加9个中类、21个小类,共计1481个职业。

  从行业来看,《大典》中有关第一产业的“农、林、牧、渔业生产及辅助人员”大类中,6个小类、83个职业不复存在;在涉及第二产业的“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大类中,24个小类、526个职业得以缩减;而在隶属第三产业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社会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人员”大类中,职业数量分别增加了11个和81个。

  有关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8.2%,吸纳就业人数占总就业人数比重达40.6%,均为三大产业之首。第三产业的繁荣提高了服务业中的岗位细分程度,增加了职业种类。

  “快递员”、“信息通信网络测量员”“呼叫中心服务员”“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员”“基金发行员”……各式各样的服务型岗位不断得到发掘、设置,有的甚至已经为大家所耳熟能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