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5本科和高职就业红牌专业:美术音乐上榜
2016-02-18
综合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四川省教育厅援引麦可思数据,公布了一批2015年的本科“红牌专业”。

  据公布,2015年的红牌本科专业包括生物工程、美术学、生物科学、应用物理学、应用心理学、法学和音乐表演。这些专业为失业量较大、就业率较低、月收入较低且就业满意度较低,为高失业风险型专业。

  2010年至今,麦可思共发布了6次“红牌专业”,部分专业屡次上榜。其中,法学、生物科学、生物工程入选了6次,生物技术、动画、体育教育入选了5次,英语、数学与应用数学入选了4次,美术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入选了3次。

  表1 2015年本科“红黄绿牌”专业

  表2 2015年高职高专“红黄绿牌”专业

  来源:麦可思-中国2012~2014届大学毕业生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研究。  

  本科专业中,过去连续五年被亮“红牌”的专业里,动画、体育教育专业在2015年转为黄牌专业,但生物工程、法学专业依旧没能告别“红牌”。绿牌专业方面,建筑学、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等工学类专业显示出较大优势。

  高职高专专业中,过去连续五年被亮“红牌”的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在2015年转为黄牌专业,但法律事务专业依然没能摆脱“红牌”。国际金融由2014年的黄牌专业转为2015年的红牌专业。

  出现红、黄牌专业的原因既可能是供大于求,也可能是培养质量达不到岗位需求,反映的是全国本专业的总体状态。需要注意的是,各校、各地区相关专业的具体情况等可能不同。

  红牌专业指的是失业量较大,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低的专业,为高失业风险型专业。

  黄牌专业指的是除红牌专业外,失业量较大,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低的专业。

  绿牌指的是失业量较小,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高的专业,为需求增长型专业。

  数据来源:麦可思研究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1-18
未标题-1.png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1-23
未标题-1.png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