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国际经济与贸易:能力重外语 就业看地域
2016-03-31
阳光高考网
关注掌上高考


  一、专业解析

  专业内涵是什么?

  国际经济与贸易(简称“国贸”)是研究国际贸易发生的原因、国际贸易政策、国际贸易实务、跨国投资以及国际贸易与经济发展关系的一门学科。国贸是属于经济学门类中经济与贸易专业类的一个专业。上海金融学院教授杨新房说,国际经济与贸易就是国家之间的商品和劳务等方面的交换活动。

  尽管各高校对国贸专业的培养目标不尽相同,但总体而言,该专业培养目标可概括为培养能较系统地掌握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国际经济、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掌握国际贸易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中国对外贸易和当代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现状,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惯例和规则以及中国对外贸易的政策法规,了解主要国家与地区的对外贸易状况,能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及政府机构和科研院所从事国际经济与贸易业务、管理、调研与教学科研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这个专业都学什么?

  国贸专业到底学什么,我们能从它的专业基础课和骨干课程中了解一二。首经贸大学招办主任曾老师说,国贸专业的理论和方法的基础是经济学的原理和基本方法。因此,学生首先要学习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统计学等学科基础课程。这些经济类课程中涉及不少数学知识。比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贸专业的小付说,大学前两年他们要修完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等课程,之后又学了应用统计、计量经济学等。如果学生具备一定的数学知识储备,在学习中将占有一定优势,特别对那些致力于从事国贸理论研究的学生而言。

  该专业的骨干专业课还包括国际贸易、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中国对外贸易、外贸运输与保险、国际商法、国际市场营销,等等。

  国贸专业学生还要关注世界经济运行规律,熟悉世界贸易组织及不同国家经贸法则和业务流程,掌握国际管理规则等内容。因此,该专业学生除了学习经济学专业课程外,还要学习管理类、法学类等课程。

  二、专业与就业

  对外贸易及相关领域是主要就业方向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以及中国加入WTO和一些自由贸易区的建设,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进一步接轨,迫切需要一大批具有坚实的国际经济与贸易理论基础、掌握国际经济合作理论与政策、熟悉国际贸易实务、熟练掌握外语的专门人才。该专业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

  据阳光高考平台数据显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毕业生规模为8.5万至9万人,近几年全国就业率区间为85%至90%,属于就业率较高的专业。

  国贸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方向主要包括对外贸易及相关领域的行政管理、教学和科研部门,还有外贸企业、外资企业、跨国公司、拥有外贸经营权的企业和其他涉外经贸部门等。以中国农业大学为例,该校国贸专业毕业生近几年的就业单位有中国对外贸易促进委员会、国家统计局、恒远经贸公司、金锣集团、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

  另外,国贸专业毕业生还能在国内外银行与非银行金融机构从事经营管理工作;在驻外商务机构以及海外驻华商务机构的国际贸易与金融的从事相关经营管理工作; 在工商企业从事国际贸易、金融投资、市场营销、电子商务、国际物流等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