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雾里探花”看法学
2016-03-31
阳光高考网
关注掌上高考


  一、专业解析

  什么是法学?

  在很多影视作品中,律师是智慧、正义、理想、财富的完美结合,他们唇枪舌剑、口若悬河地主持正义,维护着当事人的利益。一位法学专业的同学在博客上写道:“我当时选择法学专业就是抱着这样的想法……”

  某事务所合伙人黎学宁律师介绍说,法学(又称法律学或法律科学)是研究法、法的现象以及与法相关问题的专门学问,是关于法律问题的知识和理论体系,是社会科学的一门重要学科。

  法学本科阶段的学习重在学习一种语言方式即法律语言。学生通过学习,了解法的形式是什么,法学的研究方法,法是如何运用和发挥效力的。该专业的专业主干课有法理学、宪法、民法、刑法、中国法制史、商法、知识产权法、经济法、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刑事诉讼法、国际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等。

  二、专业与就业

  报考火爆 就业遇冷

  近年来,法学专业一直是文科生报考的热门,但教育部就业指导中心近三年的统计数据显示,该专业的就业率在75%至85%之间上下浮动,实际就业情况并非与填报时一样“火爆”。

  法学专业虽然是文科中的报考热门专业,但毕业生严峻的就业形势在上个世纪末就已显现。由于法学专业投入少成本小,有师资就可以开展教学活动,有条件的学校基本都开设了法学专业。1977年恢复法学教育时,全国只有3所大学设有法律系,每年招收200多人。2001年,全国设有法学本科专业的高等学校为292所,2005年增长到559所,如今全国已有620多所高校开设法学专业。2013年法学专业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为75000至 80000人。

  传统观念认为,法学专业毕业的学生,会从事法官、检察官等社会地位高、收入高的职业。因此,很多家长和考生偏爱法学专业,认为毕业后能从事法官、检察官、高校教师等职业。实际上,这些工作对院校背景或学历水平都有相当高的要求。随着法学毕业生人数暴增,公、检、法等单位人员逐渐饱和,从 2002年开始,法学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低于全国高校毕业生平均就业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172681249 2017-07-27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