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新闻学:既非“无冕之王”,亦非“新闻民工”
2016-04-07
阳光高考
关注掌上高考


  新闻学是一门年轻的专业,但毕业生所从事的职业——记者,却是影响亿万受众的行业。在国外,新闻记者被称为“无冕之王”,可见地位之高。但近年来对媒体从业者的一个新称呼改变了人们以往的看法,那就是“新闻民工”。那么新闻学专业的实际情况到底如何?

  一、专业解析

  什么是新闻学?

  一般认为,新闻学是研究新闻事业和新闻工作规律的一门学科。一般来说,新闻学专业培养的是具备系统的新闻理论知识与技能、宽广的文化与科学知识,熟悉我国新闻、宣传政策法规,能在新闻、出版与宣传部门从事编辑、记者与管理等工作的新闻学高级专门人才。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吴飞说,新闻专业的重要性是不需要论证的,因为每个人的生活都需要接收和了解信息,只有通过专业的学习和训练,才能够写出最好的报道,写出符合新闻专业主义理念、符合每个人需求的好报道。否则你的写作可能变成“流言家的乐园”,也可能变成“小说家的故事”,而不是真实、全面、准确的信息。这就是为什么经常有人说新闻学专业的学生比起其他专业的学生在写新闻的把握度上要更准确些,上手快些。

  实践性强,需要交往能力和沟通能力

  新闻学专业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专业。很多高校都要求新闻专业的毕业生要有一定量的实践作品,才能修满学分毕业。所以,实习是新闻专业学生必修的,也必须学好的一门课。

  此外,由于媒体的行业特殊性,也对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和沟通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因此,在学习过程中,本专业学生也须着意培养这方面的能力和技巧。

  以往,新闻学专业学生的主要课程涵盖了新闻学相关的各个方面,包括新闻学概论、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史、传播学概论、新闻摄影等专业课程。根据高校不同,开设的课程还可能包括广告学、心理学、公共关系学等相关课程,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新闻传播规律,掌握新闻传播技巧。

  而现在,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跃进式发展,市场对新闻专业人才的需求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如果毕业生在学习期间,多学习一些设计、网页制作、新媒体应用等相关课程,会对就业大有裨益。

  二、专业与就业

  据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数据显示,新闻学专业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在20000-22000人,近三年全国就业率区间在80%-85%之间。毕业生的男女生分别占26%和74%,女生几乎是男生的三倍之多,这在各专业中也算是首屈一指了。

  就业领域受专业局限小

  以往,新闻记者被很多人成为“无冕之王”,这也造成在填报志愿时考生和家长对新闻学专业的盲目追逐,但事实上呢?新闻记者仅仅是千万种职业之一而已,过度神化不但有害无利,还会造成毕业入行后巨大的落差感,引发对职场的不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