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国民经济的“装备部”
2016-04-08
阳光高考
关注掌上高考


  一、专业解析

  学科内涵是什么?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是工学中机械大类的一员,从它的名称不难看出,这个专业包括了三部分内容: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机械自动化,行业内部分别称为机设、机制、机电。也就是说,它是一个以机械结构的设计、加工、制造为基础,融入自动控制技术、信息技术、计算机科学技术的交叉学科。

  如今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已经渗透到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大到航天、造船、采矿、钻井,小到冰箱、洗衣机、手机、曲别针,它的身影无处不在。可以说,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是研究和解决在开发、设计、制造、安装、运用和修理各种机械中的遇到理论和实际问题的应用学科。

  和机械工程专业有什么区别?

  机械类是个大家族,在本科专业目录中,机械大类包含:机械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等8个一级专业。但不少考生会有这样的问题:机械工程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有什么区别呢?

  从文字的理解来说,机械工程的外延要大一些,包含机械设计、机械制造等很多内容。可以说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是机械工程的一部分,机械工程则更宽泛一些,但两者之间差别不大。业内人士也表示,其实这两个专业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叫机械工程只是因为有些院校设立该专业的年份较早,行业背景深厚,包含的专业方向比较广,会根据自身的优势培养人才。

  另外,就是以前在招生过程中很多院校使用的名称不太统一,有叫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的,也有用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的,2012年新版专业目录修改后,统一改为机械工程,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两个专业以示区分。目前,一些实力雄厚的工科类院校如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都是按照机械工程专业来招生。

  培养哪些能力 学习哪些课程?

  虽然各校的培养目标和培养方向不尽相同,但大都提到了宽口径、厚基础、重实践和创新意识。

  “宽口径”是指立足机械学科的知识体系,将电子信息、自动化技术和管理技术等相关专业知识纳入课程体系中,使学生适应宽广的工作领域;“厚基础”体现在加重数学、力学等学科基础类课程;“重实践”体现在注重学生的基础技能训练和工程训练。创新意识就是要根据行业发展的需要不断激励和发挥自己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

  本专业除了学习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外语等基础课外,主要学习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有: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制图、工程材料与成型技术基础、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电子学、机电控制工程基础、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数控技术及数控机床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26
未标题-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