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航空航天类专业:“敢上九天揽月”
2016-04-08
阳光高考
关注掌上高考


  一、专业解析

  航空和航天的区别

  航空航天,顾名思义包括航空和航天两大部分。两者虽然仅有一字之差,却被称为两大技术门类。最能集中体现两者成果和不同之处的就是飞行器。

  人们依据飞行环境和工作方式的不同,把飞行器分为航空器和航天器。在大气层内飞行的称为航空器,如各种军用飞机、民用飞机、热气球等;在大气层外飞行的飞行器称为航天器,主要包括航天飞机、宇宙飞船、人造卫星、深空探测器、运载火箭、导弹等。虽然都是在天上飞,但两者还是有很大不同的。

  航空航天类包括哪些专业?

  在新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中航空航天属于工学中的一个专业类。它包含航空航天工程、飞行器设计与工程、飞行器制造工程、飞行器动力工程、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工程、飞行器质量与可靠性、飞行器适航技术等7个专业。当然,开设航空航天类专业的院校会根据自身的学科优势和发展历史,选择开设其中的一个或几个专业。

  这里简单说一下飞行器设计与工程、飞行器动力工程、飞行器制造工程三个主要专业。这三个专业名称听起来很相近,却是有很大区别的。飞行器设计、飞行器制造、飞行器动力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完成一个可以投入实际运用的飞行器。简单地说,区别就是一个是将飞行器设计出来,一个是将飞行器制造出来,一个研究的是飞行器所需的动力装置。说起来容易,但真正实施并最终完成飞行器,还需要大量的分析、计算和实验。

  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我国高校在航空航天领域的人才培养上功不可没。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未院士介绍,在“神五”、“神六”、“神七”第一线工作的骨干工程师,平均年龄只有37岁,他们绝大多数都是由中国的高校培养的。这说明我国在航空航天高等教育方面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从广义上讲,航空航天类专业是培养如何把飞行器设计制造出来并送上天空的工程技术专业人才。然而,无论是飞机还是航天器,都是综合科学技术的结晶,涉及众多知识领域。所以,此类专业对学生的要求是“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重创新”。学生主要学习和掌握航空航天科学与技术、力学、机械学等基础理论和知识,接受航空航天工程方面的系统训练,并且通过各种实践性教学环节,锻炼学生具备坚实的理论基础,良好的实践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创新能力。

  航空航天类专业的课程主要包括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基础课程的核心主要有数学、力学、物理、计算机等;专业课程根据不同专业领域和方向的要求,深入学习专业基础知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