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宝石及材料工艺学: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
2016-04-08
阳光高考
关注掌上高考


  一、专业解析

  什么是宝石及材料工艺学

  宝石及材料与工艺,俗称宝石学,招生始于上个上世纪80年代初,后来以无机非金属材料(宝石学方向)专业招收本科生,直到2000年,国家专业目录调整,才改为宝石及材料工艺学本科专业。

  宝石及材料工艺学是以矿物学、矿床学和岩石学为基础,并与工艺美学、经济学、材料学等学科互相渗透发展起来的一个新学科。主要研究的是宝石的成因产状和产地信息、加工工艺、鉴定方法、合成和改善方法、质量评价、珠宝评估和商贸等。

  在谈到宝石及材料工艺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哪些素质时,余老师表示,根深才能叶茂,从根上来讲,宝石学是一个“外延专业”,它是以矿物学、矿床学和岩石学为基础,并与工艺美学、经济学、材料学等一些学科互相渗透发展起来的一个新学科。该校这个专业之所以成为特色专业,就是因为宝石学涉及的3个学科母体强大、基础厚实。学生只有打好了厚实的基础,才能突出专业性。中国地质大学培养具备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基础、计算机和外语基础以及文化素养的学生。学生还需要具备一定的创新思维能力和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

  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什么?

  宝石及材料工艺学在新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中,属于工学中的材料类,是特设专业。特设专业是针对不同高校办学特色,或适应近年来人才培养特殊需求设置的专业。各校根据开设的专业方向,课程设置有所差异,具体可查询各校的专业设置情况。

  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为例。主要课程:结晶学与矿物学、岩石学(含晶体光学)、材料学概论、材料工艺学宝石加工学、宝石矿床学、宝石包裹体等;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宝石鉴定原理和方法、钻石学、有色宝石学、宝石改善、晶体生长与合成宝石、珠宝评估、首饰设计、珠宝贸易等。实践环节:北戴河地质实习、加工实习、综合鉴定实习、贸易实习、玉雕实习、毕业实习等。

  对宝石专业的学生而言,实践非常重要,这也是由本专业学习特点决定的。据余晓艳老师介绍,在宝石学专业课程体系中,但凡涉及实践环节的课,至少有一半的学时是实践教学。就培养学生来说,不能只是靠仪器,因为在鉴定时可能身边并没有仪器,还要靠眼力,当然,眼力的锻炼也要看个人的悟性。假如你看了一万块标本,已经不少了,但市场上还会不断有新的东西出现,不一定都是你见过的。因此,要多多实践,总结规律,举一反三,灵活运用。

  二、专业与就业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珠宝饰品的消费也与日俱增。从《全球珠宝首饰行业市场深度调查与2014-2018年投资发展分析研究报告》了解,近年来我国珠宝产业销售总额以年增长率高于15%的速度发展,出口年增长率超过20%。近20年的时间,中国的珠宝首饰业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产值从1个亿发展到近1000亿元,从业人员从2万人发展到200万人,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铂金消费国,亚洲最大的钻石市场之一,和世界上最大的玉石、翡翠消费市场。

  我国珠宝行业近20年来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了珠宝学历教育、职业教育以及从业人员再培训的蓬勃发展。专业领域基本涵盖珠宝鉴定评估、首饰设计加工及制作、珠宝营销、艺术品投资与收藏、珠宝文化等方向,尤其营销和玉雕专业在职业技术院校中发展较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26
未标题-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