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学动物医学就是当宠物医生吗?
2016-04-08
阳光高考
关注掌上高考


  一、专业解析

  什么是动物医学专业

  动物医学专业是农学类中的一个传统专业,通俗说就是培养“兽医”的专业,也曾经一度使用兽医专业的名称。动物医学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动物医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该专业培养能在兽医业务部门、动物生产单位及有关部门从事兽医、防疫检疫、教学、科学研究等工作的科学技术人才。

  动物医学专业是以生物学为基础,研究动物疾病的发生发展规律,并在此基础上对疾病进行诊疗和防治的综合性学科。它的基本任务是有效地防治禽兽、伴侣动物、医学实验动物及其他观赏动物疾病。它是生物医学及社会预防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动物医学专业主要包括三个专业方向:基础医学、预防医学和临床医学。基础医学主要学习病理、药理以及看组织切片等;预防医学主要偏向于细菌、病毒和疫苗等的研究;临床医学主要是具备动手能力,给宠物检查、诊断、治疗疾病等。在这三个专业方向中,临床医学由于专业性强、就业率高,成为很多动物医学专业同学的首选。

  学生需要具备哪些素质

  学习动物医学,首先就要了解不同动物的机体机构、研究引起动物疾病的致病因子,才能对动物疾病进行预防和检疫。所以,在学习动物医学的过程中,势必接触到很多动物实验和动物机体的解剖,这就要求学生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认真、大胆、专注、细致,且有较强的动手能力、旺盛的好奇心和钻研精神。

  虽然动物医学和人类医学针对的对象不同,但基本的知识体系类似,专业课程丰富,需要掌握的知识点也较多。

  二、专业与就业

  只能当宠物医生是偏见

  近些年,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宠物拥有量逐渐增加,对于小动物医学人才的需求明显增多。人们常常会有一种错觉,一谈到学“动物医学”就认为将来毕业是当宠物医生。其实,除了从事宠物医生的工作外,畜牧业农场、牧场的畜禽疾病防治工作也需要大量的动物医学专业人才,是该专业毕业生的主要就业领域之一。

  动物医学专业不仅为大规模的畜牧养殖提供了保证,也对人类疾病的防疫、食品安全等提供了一定的技术支持。人类很多致命传染性疾病都来源于动物,动物医学的发展可以为人类建立一堵更好的安全屏障。例如,1996年英国发现疯牛病后,欧盟执委会立刻禁止英国牛肉出口,并责成英国将年龄在30个月以上的400万头牛全部宰杀并销毁。不但如此,动物医学还延伸到医学、生物学、水产生物学以及环境保护和空间医学等领域,同生物、医学等结合得更为紧密。

  动物医学专业每年的毕业生有不少,但从就业来说,真正从事临床工作的不到20%。除了考研、出国以外,很大一部分同学毕业以后去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农业局、畜牧局、各地动物卫生监督所、各级兽医站、动物实验中心、生物公司、兽药厂、疫苗厂、饲料厂等单位,从事动物育种、动物繁殖、卫生防疫、动物性食品和畜产品的检验、研制兽医生物药品等工作。本科毕业生做相关销售的也比较多,硕士博士大多做研发或临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