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表演专业:不是人人都能当明星
2016-04-11
阳光高考
关注掌上高考


  一、专业解析

  什么是表演?

  表演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自从有了戏剧,也就有了表演。在西方,可以追溯到古希腊戏剧;而在中国,从先秦的优伶算起,戏剧也有几千年的历史了。随着电影的出现,又产生了不同于戏剧表演的电影表演。简单的说,表演就是表演者通过声音、表情、动作等来塑造人物形象的过程。表演的方向很多,包括戏剧影视表演、舞蹈表演、音乐表演、体育表演、服装表演等。

  本科阶段学什么?

  各校表演专业的课程由于方向不同而有一定差异。主干课程一般包括表演类、台词类、形体类、声乐类等课程的理论常识、基础技巧训练及创作实践;高年级学生通过戏剧演出、影视剧演出、广播剧演播、形体表演创作、综艺节目及晚会演出与主持等多种方式实行教学。

  需要怎样的素质?

  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院长张辉说,老师喜欢在考试中表现成什么样的考生,这个并没有确定的标准,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希望报考表演学院的学生,不要把表演艺术看成是实现明星梦的跳板,而是把表演当作一生的事业来追求,希望考生用热情、信念、恒心和毅力来对待表演事业。“因为当你真正进入表演行业后,就会发现它并不像想象中那么简单,甚至比其他行业更辛苦,所以一定要真正热爱方能坚持!”

  一提到表演系,大家马上会联想到俊男靓女,但一些导演曾抱怨,艺术院校的学生太顺溜、太规范。对此,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系主任郝戎表示,中戏表演系已经注意到了这个问题,一直在不断调整选才标准,尝试淡化对考生的外貌要求,更加注重发掘考生的感受力、幽默感等内在素质,想招不那么顺溜、有鲜明个性的学生,“就像京剧一样,生旦净末丑都有。”

  在历年表演专业报名现场,笔者也发现了不少盲目报考的考生。他们只是怀着明星梦,却根本不清楚自身是否适合学表演,往往在初试就被淘汰了。面对众多的报考者,一位系主任也坦言,目前的高校招生计划不可能满足所有考生的需求,想上电视不一定要考表演系,有的演员就是在选秀类节目中脱颖而出的。

  二、专业与就业

  要有明确的职业发展规划

  据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数据显示,表演专业2013年毕业生规模为7000-8000人,近三年的就业率区间都是80%-85%。

  总体来看,表演专业的学生在就业方面并不具有优势。教育部最近公布了近两年就业率较低的全国15个本科专业,表演专业位列其中。《2013艺术教育行业分析报告》也表明,艺术院校表演系毕业生,70%因就业不理想而改行。相比而言,一些考入知名艺术院校的学生,学校的社会认可度高,校友资源等都比较丰富,就业出路上较好。但对于那些最近才开设的表演专业来说,其毕业生成名的机会比较小。

  表演专业还有着“青春饭”的特点,学生应该有明确的职业发展规划。

  “北影不是明星的摇篮,而是电影工作者的摇篮,同学们应该树立自己就是个美化灵魂的普通劳动者的身份。不管角色大小,先去演,这个领域需要三到五年的沉淀。”张辉拿2001年毕业的陈坤、黄晓明,2003年毕业的姚晨举例,讲述他们都是经历了艰苦的过程、甘于寂寞,才得到了被更多人的认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