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能源与动力工程:未来就业面最宽的专业之一
2016-04-11
阳光高考
关注掌上高考


  一、专业解析

  专业名称的由来

  能源与动力工程属于工科中的能源动力类。1998年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将“热能工程”“热能工程与动力机械”“热力发动机”“制冷及低温工程”“流体机械与流体工程”“水利水电动力工程”“工程热物理”“能源工程”和“冷冻与冷藏”等9个专业合并成1个专业,即“热能与动力工程”。

  2012年修订的《本科专业目录》进一步将“热能与动力工程”“能源工程及自动化”“能源动力系统及自动化”和 “能源与资源工程”(部分),合并为“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从上述合并的专业可以看出,能源与动力工程涵盖的范围非常广,各校根据自身不同的优势特点,开设的专业方向也很多。在其所包含的专业方向中,以“热能与动力工程”最为普遍。专业名称调整后,对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的概括更加科学、准确。很多高校保留了原有特色,并扩展了新的研究范围。

  能源与动力工程研究什么?

  能源与动力工程包括两部分:一是能源,一是动力。能源是指能够直接取得或者通过加工、转换而取得有用性的各种资源,包括煤炭、原油、天然气、水能、核能、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等一次能源和电力、热力、成品油等二次能源,以及其他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动力则是研究如何将各种能源转化成我们需要的力量。动力技术包括很多,如锅炉、内燃机、航空发动机、制冷及相关技术等。

  石油转化成动力,煤炭、天然气转化成电力等,归根到底就是能源的转化。举个例子,比如发电研究的就是如何将热能转换成机械能再进一步转化成电能。简单来说,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研究的就是如何安全、清洁、高效地转换能源,并且应用它们来产生动力供人们使用。

  根据专业设置开设课程也不同

  因为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包含的专业方向比较广,高校会根据自己的专业方向和优势特色设置课程:有的偏重电力、锅炉;有的侧重内燃机、汽车发动机;有的偏重制冷与低温。同学们可以看到各校开设的课程有很多不同。

  比如华北电力大学该专业本科阶段主要基础课和专业课包括:工程热力学、工程流体力学、传热学、汽轮机原理、锅炉原理、热力发电厂、泵与风机、汽轮机运行、锅炉运行、自动控制理论、工程图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技术基础、电子技术基础、电厂高温金属材料等。

  北京交通大学该专业学生在校期间,除了要学习公共基础课和工程热力学、工程流体力学、传热学等专业基础主干课程,还要学习工程燃烧学、热能与动力测试技术等专业平台课程,并要按照专业方向学习内燃机学、汽车理论或锅炉原理、汽轮机原理等专业特色课程。

  二、专业与就业

  总体就业率不低

  能源动力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一般说来,一个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和它的能源消费量大致成正比。能源动力工程直接关系到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高低,所以相关专业的就业率也长期居于高位。在专业名称未调整之前,“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连续多年就业率处于90%-95%区间(据阳光高考平台数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