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6年高考 别轻易错过这些好大学好专业
2016-05-10
文汇报
关注掌上高考


  广大高三生就要填报高考志愿了。眼下这两周正是广大考生和家长酝酿志愿填报的关键时刻。在多达10个院校60个专业志愿的高考志愿表上,您是否考虑过一些优质的外地院校? 或许,一些考生或家长现在还有浓厚的“恋家”情结,对报考外省市院校兴趣寡淡,积极性不高,但是看到以下外省市名校招生办负责人晒出来的专业“家底”,相信很多人还是难免会心动不已。

  事实上,外省市坐拥着一批办学实力超群的985、21 1高校,这些学校里好专业扎堆,不少专业的办学水平甚至超过了上海本土的高校。最近,部分外省市985高校的招生办负责人集聚上海,集中向沪上考生推荐了各自学校的“招牌专业”。

  浙江大学招办主任王东

  专业关键词 【工科】

  浙江大学是一所特色鲜明、在海内外有较大影响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其学科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艺术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等12个门类。学校设有7个学部,36个学院 (系)。拥有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4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21个。据ES-公布的数据,截至2016年1月,浙江大学18个学科进入世界学术机构前1%,居全国高校第二;7个学科进入世界前100位,4个学科进入世界前50位,居全国高校第一。

  浙江大学注重精研学术和科技创新,建设了一批开放性、国际化的高端学术平台,汇聚了各学科的学者大师和高水平研究团队。近年来,发表权威学术期刊论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等主要科研指标保持全国高校领先地位,在科学技术和人文社科领域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2015年学校科研总经费达33.16亿元。

  浙江大学学科门类齐全,可以说是学科门类最齐备的985高校。我们特别喜欢两种类型的学生:第一类是具有学科特长、在学科上拔尖的学生;第二类是全面发展的学生。上海学生在全面发展方面具有比较明显的优势。

  浙大每年在上海投放40个招生计划,今年也将继续把一些强势专业投放到上海招生,大多数专业集中在工科,如信息学、电力和土建类,此外还有一些社会科学类的专业,如经管类、传媒类等。这些专业非常适合上海学生的特点,毕业后也适合在上海发展。

  浙江大学目前采用大类培养的方式,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在经过适应教育之后,第一学期就确定专业。第二阶段,在第二学期再次调整专业,每个专业最多扩容10-30%,所有的精品专业和占有优势资源的专业也都向学生开放,尽量来满足学生的需要。有些专业还设有高额奖学金,甚至会有教授直接指导本科生。第三阶段,大三之前还有一次转专业的机会,只要相关专业还有容量,中等热门专业一般学生都可以进去。上海考生在进入浙江大学后的前三年,始终有转专业的机会,浙江大学的理念是让选择永远伴随着学生。

  根据最新统计,浙大2015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8.4%,本科毕业生海内外深造率达到58.3%。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