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6年高考志愿填报:如何看懂北京“大厚书”
2016-06-13
未来网
关注掌上高考


  俗称“大厚书”、由北京教育考试院编印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在京招生录取分数分布统计(2013-2015)》已经陆续发放到考生手中。2015年以后北京开始实行考后报志愿,这本书印刷完毕发到考生手中基本就是5月中旬了。笔者始终认为,让考生和家长更早地了解和研究过去三年的录取数据十分重要。

  每年都有家长在阅读大厚书时提出一些疑问。最典型、最集中,可又是最简单的问题有两个,但是这两个最简单的问题却常常“难”住了很多已经对志愿填报知识比较熟悉的家长。

  “一专业上线数”(往年叫“第一志愿一专业上线数”)所说的“线”是本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例如一本线),还是高校的提档线?大厚书中的统计数据是否包含了政策照顾加分?

  凡是提出这两个问题的家长,一般可以肯定地说,没有读过大厚书前面第1-2页的“出版说明”。因为“出版说明”上清清楚楚地解释了这两个问题。

  笔者现把最新出版的大厚书《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在京招生录取分数分布统计(2013-2015)》(提前批次及本科部分)第1-2页上“出版说明”中的部分文字摘录如下:

  一、本资料是2013-2015年三年来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在京招生录取情况的汇总与统计,提供了每所高校、每个专业的计划招生人数、第一志愿考生报名人数、第一志愿考生上线人数、实际录取考生人数及其分数分布。

  五、统计表中“计划招生人数”是指当年各招生学校在京计划招生人数,具体数字在当年招生专业目录上公布;“一专业报名数”是指本批次录取开始前第一志愿报考该校并且第一专业报考该专业的考生人数,不包括本批次录取之前已经被上批次其他学校录取的报考考生人数;“一专业上线数”是指“一志愿报名数”中分数达到本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人数;“实际录取人数”是指被该校(专业)实际录取的考生人数;“一志愿录取人数”是指录取的第一志愿报考该校的考生人数;“一专业录取数”是指录取的第一志愿报考该校并且第一专业报考该专业的考生人数。

  同时,提醒读者注意:2014年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实行平行志愿组的方式,以上描述中2014年的统计数据“一志愿”是按照平行志愿组中的第一志愿的两所院校进行统计;2015年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实行大平行志愿方式,其中“A-F志愿报名人数”是按6月底填报的六所平行志愿院校统计(不含征集志愿),“A-F志愿录取人数”是按6月底填报的六所平行志愿院校录取的考生人数统计(不含征集志愿)。

  所有分数段统计都包含照顾分数;同时,为使本资料对普通考生更有参考意义,统计资料中不包含高校自主招生选拔、高水平艺术团和高水平运动队等特殊类型招生录取的考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29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