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6年高考志愿填报:全国文理科热门专业之最
2016-06-13
腾讯网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即将到来,究竟哪些专业才是热门专业,哪些专业最受考生和家长欢迎?不同省份的考生,专业偏好是否一致?18日,一家教育互联网公司利用往年的高考录取数据,列出了每个省份的高校中最热门的专业排行榜。从全国范围来看,理科专业热度最高的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而文科类的则是会计学专业。

  理科专业电气工程最热门

  申请方发布的榜单,主要是统计了2012年到2014年全国范围31个省市超过1100所高校每个专业的报考分数,结合报考专业在每个开设院校的相对分数和招生院校的个数计算出专业热度指数,得到最热的报考专业排名。

  一般来说,虽然热门专业不一定就代表好专业或者最适合的专业,但一个专业的报考热度,确实对专业报考有很大的参考意义。

  从全国范围内来看,理科专业中最热门的专业一共选出了30个,热度最高的是电气工程,其次是土木工程和会计学。此外,金融学、医学类、机械类专业也都很受理科生青睐,而传统的热门专业计算机,此次勉强挤进热门排行榜单。

  业内人士分析,土木建筑类的专业(例如土木工程,建筑学,工程造价,水利水电工程等)上榜数量最多,从侧面反映了我国近年火爆的房地产产业和工程项目,催生了更多的专业需求。财经类专业也是上榜很多的专业方向,例如会计学,金融学等专业,不但招生院校较多,招生分数也相对较高。电气电子类专业,作为典型的工科专业,同财经类专业一样,属于高考报考和出国人数都很多的专业,不管在海外还是国内,都非常“吃香”。除此之外,医学类专业和机械类专业也是理科生们比较青睐,高考热度较高的专业。

  文科专业最热的是财经类

  全国文科热门专业里,会计学以最高相对录取分数和最高热度指数排名热门专业第一,其次是金融学和国际贸易。

  大的专业类别方面,在理科学生中大热的财经类专业在文科生中同样非常有市场。可以从榜单前6名专业全部为财经管理类专业看出。除此之外,各种语言类,管理类和新闻类专业是文科专业中比较热门的专业。总体来说,文科报考的专业,不管是招生院校数目还是相对录取分数都低于理科专业,一定程度上显示了文科学生报考时在专业上的局限性。

  业内人士分析,财经类专业已经持续火爆多年,在很大程度上与这类专业口径宽、就业面广、需求量大有关。同时,在就业市场上,这一类专业既可以选择继续深造,也可以选择直接就业,并且就业的领域相对比较稳定,是很多文科生尤其是女生的首选专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