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编辑出版专业报考指南
2016-08-03
关注掌上高考


  哪些高校开设编辑出版学专业

  目前国内大约有80家高校开设了编辑出版学本科专业,其中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印刷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南开大学、河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高校专业设置较为完善,实力较强。

  在院系设置方面,虽然编辑出版学专业属于新闻传播学类,但并不是所有高校都将编辑出版学专业设置在新闻传播学院中。例如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将该专业设置在信息管理学院中;而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则将本专业设置在文学院中。其余高校则大都设置在新闻传播学院中。

  北京大学编辑出版专业创办于1985年,最初设在中文系,是国内最早的同类专业之一,2001年由信息管理系转入新闻与传播学院。现在每年按照新闻传播学大类招收编辑出版学专业本科生,文理兼招,但理科招生数量略低于文科生,具体招生数量,请关注高校当年发布的最新招生计划。

  在课程设置方面,部分高校的侧重点也略有不同。例如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河北大学等高校的课程设置侧重传播学原理、中国新闻传播史、媒介经营管理等新闻传播学类课程;武汉大学、南京大学侧重于书业营销、书业经济、网络出版等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类课程;而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则侧重于现代汉语、古代汉语、文学概论、中外文学史等文学类课程。

  看准培养方向选择学校

  对于想要报考编辑出版学专业的考生,应留意不同高校在培养方向上的不同。例如北京大学编辑出版学本科培养侧重于出版经营管理和现代出版技术方向、南京大学在编辑出版学的本科培养阶段侧重于电子出版方向;北京印刷学院、武汉大学更侧重于图书营销、图书印刷方向;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侧重于文字编辑方向。所以,请考生在报考前通过各学校官网仔细阅读相关专业的专业简介或直接电话咨询相关高校,根据自己感兴趣的方向选择目标院校。

  大多数学校文理兼招

  由于编辑出版学属于文学类专业,所以许多考生很容易理解为该专业只招文科考生而不招理科考生。但事实并非如此,目前国内开设此专业的院校除去内蒙古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少数高校外,其余大部分高校都是文理兼招,但在招生比例上文科考生还是要高于理科考生。所以,对于编辑出版学有兴趣的理科考生也可选择合适自己的高校报考。

  部分高校大类招生

  虽然开设编辑出版学专业的高校已有80多所,但并非所有高校都按照“编辑出版学”这一名称招生;部分高校是按照大类招生。例如武汉大学每年在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大类下招收编辑出版学专业本科生;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每年在新闻传播学大类下招收编辑出版学本科生;南京大学则每年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大类下招收该专业本科生。所以,请考生仔细阅读目标院校当年发布的最新招生简章及计划,看准该专业的招生类别,以免耽误志愿填报。

  什么样的学生适合学习本专业

  到底什么样的考生适合学习编辑出版学专业呢?田建平教授给出了如下建议:

  首先,对编辑出版学有浓厚的兴趣。这也是学好任何一个专业的必备条件。

  其次,有良好的阅读习惯,较强的文字写作能力。文字写作能力是本专业的基础也是核心能力之一。想要提升自己文字写作能力的话,多读书、读好书无疑是一个十分有效的方法。因此那些平日里有良好阅读习惯且善于写作的同学,在本专业的学习中无疑会有一定的优势。

  再次,具有“双重性格”的考生。本专业同学在从事文字校对、内容编辑等编辑的基本业务工作时,需要有内向性格中冷静、沉稳、严谨、仔细的特点;但由于媒体行业也需要时时与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所以还要同时兼备外向性格中热情、开朗、善于沟通的特点。也就是说,内外向性格兼备的同学更容易在编辑出版这一领域中取得成功。

  最后,具有良好的计算机操作能力。现今传统媒体向数字媒体转型已经成为了不可逆转的趋势,加之新媒体行业的快速发展,计算机已经成为了编辑出版行业的主要工作工具;不单是新媒体、就连传统媒体也是如此;所以学习编辑出版学专业的同学必须要具备熟练的计算机操作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新东方在线 2015-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