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专业解读:孩子心中都有一个地质学家的梦
2016-09-12
阳光高考
关注掌上高考


  2016年8月12日,秘鲁瓦拉斯,Pastoruri等冰川因气候变暖逐渐融化,其附近的瓦斯卡兰国家公园出现了泻湖。冰川下坡附近的城市将面临着被冰湖溃决洪水淹城的威胁。近日夏威夷基拉韦厄火山(Kilauea)迎来三年内的首次喷发,火红色的岩浆沿山坡缓缓流下,场景十分壮观。但让人不可思议的是,火山口竟然呈现出恐怖的微笑,其形态就像聊天软件表情包中最普通的“笑脸”。

  加利福尼亚的死谷国家公园里的赛马场盐湖的湖泊、河床都像是外星人入侵后留下的遗迹一样形态各异。而且这里的石头,它们能在在没有任何外力推动的情况下自由移动。然而,冰川融化泻湖、会“微笑”的火山、自己移动的石头等,这些有趣的地质现象都需要运用地质学来得到答案。虽然人类对于地球的认识逐步加深,但这些地质的奥秘仍然等待我们去探索。

  地质的奥秘,引领着人类对地球资源不断地探秘、挖掘。那么,地质学到底是一个什么专业?主要研究什么?

  一、专业解析

  什么是地质学

  地质学是以地球为研究对象的一门自然科学,它的研究内容包括地球的物质组成、构造及其演化历史。地质学研究内容包括地球甚至部分行星的物质组成、内部构造、外部特征、各层圈之间的相互作用和演化历史等。地质学按研究内容不同可以分为构造学、岩石矿物学、古生物和地层学、矿床学、遥感地质学、第四纪地质地貌学等,主要的研究内容都以岩石学、矿物学、地史学、构造学、古生物学为基础。比如研究板块构造的机制、洋中脊的物质组成等,测定岩石的年代,寻找矿物资源等。地质作用和人类的活动有密切的关系,如地质作用会给带来危害,如地震、火山爆发、洪水泛滥、滑坡、泥石流等。人类都必须运用地质学的原理构造去认识和提出防治措施。

  地质学专业在本科阶段的主要课程大体包括普通地质学(地球科学概论)、结晶学及矿物学、晶体光学及造岩石矿物、岩石学、构造地质学、古生物地史学、地球化学、地球物理学概论、资源科学概论、地理信息系统、专业英语等课程。

  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为例,本科阶段的主要课程有:岩浆岩岩石学、沉积岩岩石学、变质岩岩石学、古生物学、地质史、构造地质学、地球化学、固体地球物理学概论、勘查地球化A、矿石学、矿床学、矿产勘查理论与方法等。

  本专业尤其需要加强基础研究,如矿物学、岩石学地层学、古生物学等具有奠基意义的学科的研究,以提高对各种地质体、地质现象及其形成、演化的认识。同时还要接触数学、物理、化学、水文学、工程学、环境学、计算机等方面的知识。

  地质勘查技能要求高

  地质学专业在校期间,学校一般会安排学生到很多野外地质学习或区域地质测量实习,如对地下岩石进行采样调查等。毕业后,大多工作都需要到野外勘察、采样等,其工作环境相对比较艰苦。地质学专业就业分类很多,比如矿产勘查,区域地质调查,搞清楚地层的分布,环境地质调查,水文地质等。总体来说,一般都会到野外实地勘探、测量、调查、取样来做研究,这些都需要很强的地质勘查技能。同时,学生不仅需要有较好的理科专业背景,对地球科学具有浓厚的兴趣,而且要具有较好的身体素质。

  行业新机遇,就业前景向好

  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自我调整优化、中国深化改革红利的不断释放,以及“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的实施,地质勘查行业将迎来新的重大机遇。

  二、毕业生就业去向

  在谈到地质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就业去向选择时,赵老师认为地质学专业的毕业生去向选择是十分宽广的。学生主要就业领域为地矿、能源、环境、国土、海洋科学、灾害等领域的教育、科研和生产部门培养研究型、应用型人才。从历届毕业生就业发展看,地质学专业75%以上分布在国土资源各个行业,主要从事生产、技术研究、开发和管理等工作。

  根据阳光高考平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0日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为1500-2000人,就业率在80%-85%。毕业生人数相对较少,但其就业率还是相当不错的。

  近年来该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去向相对来说还是很广泛的。毕业后,可在以下几个方面发展:

  1、国家资源能源(石油、冶金、煤炭、有色、建材)勘探、开发与环保。

  2、城市建设、公路交通、铁路与地铁、港口、水利水电建设。

  3、教学领域、科研部门的教学与研究。

  4、国防。

  5、地质灾害监测与防治。

  如今,与环境相关的行业内如石油天然气开采与利用、水污染治理、国土资源评价等都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全国报考硕士较集中的专业

  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地质学、构造地质学、地质工程

  三、报考指南

  据统计,我国开设地质学专业的院校有30多所。其中,中国地质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长安大学、西北大学等5所学校,在专业发展、师资力量和专业实验设施等方面力量最雄厚,是大家力所推荐的实力院校。

  报考时需要注意什么

  首先,地质学行业是一个需要能吃苦且工作强度相对较大的工作,除了对地质学专业感兴趣外,还要有较强的体魄,适宜较长时间的野外作业,这也是选择该专业不可忽视的条件。因此,相对来说,女生报考要慎重。

  其次,该专业对视力有要求,色弱者不建议报考。我国现行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中明确规定,轻度色觉异常即色弱者不予录取地质学专业。

  总之,因其涉及部分野外地质工作和室内的鉴定工作,故地质学专业需要学生有较好的身体素质,色盲或色弱者需慎重考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