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物流工程:我们不是“快递小哥” 而是GDP加速器
2016-11-16
阳光高考信息平台
关注掌上高考


  又到“双十一”,谈起“物流”,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可能就是满大街的快递小哥。其实,物流远不止“仓库”和“卡车”那么简单。

  在中国,物流已经遍布生产生活的每个角落,并逐渐成为政府重点关注与扶持的行业。经济一体化和互联网技术发展,极大地促进了物流行业的技术进步和服务水平,可以说物流业已然成为在全球具有巨大潜力和发展空间的新兴服务产业,并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产业发展环境、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之一,被企业界称为“尚未开发的新大陆”和“促进经济增长的加速器”。

  随着中国物流业的快速成长,物流人才被列为我国12类紧缺人才之一,也是国家十大振兴产业规划中唯一的服务业。

  一、专业解析

  什么是物流工程?

  物流工程(Logistics Engineering),是以物流系统为研究对象,研究物流系统的规划设计与资源优化配置、物流运作过程的计划与控制以及经营管理的工程领域,主要为交通运输、生产制造、商贸流通、信息等社会经济中的物流活动培养从事物流系统分析、规划、设计、控制、运营管理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物流工程专业培养的学生,是能够针对具体的物流问题,运用相关的优化理论与技术手段,有效解决物流低成本高效率运转问题的运筹帷幄人才与指挥人才。这个专业工学特征明显,适用于理工科学生报考。

  物流工程学什么?

  为满足物流工程的培养目标,高校的物流工程专业通常会开设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运筹学、大学英语、大学物理、电工与电子技术、机械制图、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系统工程学等工科理论课程,为以后就业或继续深造打下宽口径厚基础。

  在专业课程方面,通过学习物流工程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技术经济学、物流经济学、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物流技术与装备、物流信息技术与数据库、物流系统建模与仿真、智能运输系统、仓储与配送管理、采购与管理、国际物流学、电子商务与物流、特种物流等课程,这是本专业的基本技能。

  除了上述专业课外,物流工程专业还包括大量的专业实践教学课程,如专业认知实践、物流工程仿真课程设计、物流信息技术课程设计、物流系统建模、学科竞赛、物流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将课堂所学应用到具体的工程应用实践中,做到学以致用。

  二、专业与就业

  当前我国物流成本占企业成本的比例高达30%-40%,2015年物流费用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6%,与发达国家相比高出近一倍。除了市场环境方面的原因之外,物流领域高级人才紧缺是制约物流业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因此培养满足企业与社会各个方面所需的物流工程专业高级人才迫在眉睫。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大区域性经济发展战略的推进,物流业一体化进一步得到发展,物流与产业布局发展的关系日益密切,物流企业也加紧积极拓展国际市场。从2015年开始,全国现代物流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形成新的运行机制,由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以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轮流主持,支持物流业发展。

  2015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出“互联网+高效物流”等11项重点行动。物流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市场细分深化,快递快运、电商物流、冷链物流等生活消费性物流快速增长,成为市场投资热点。截止2015年年底,我国从事物流活动的企业法人单位超过30万家,是所有实体行业中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物流岗位吸纳的从业人数超过3000万人,也是所有实体行业中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

 

  物流业涉及领域广、吸纳就业人数多、拉动消费作用大,其行业地位和作用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可预见的将来都不会改变,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物流业发展前景与物流工程专业的就业前景都会非常看好。

  毕业生主要就业去向

  物流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就业领域主要分布在流通领域,如交通运输行业部门(公路、铁路、航空、水运)、大型运输企业、新兴的物流企业、仓储企业、工程建设行业、生产制造企业、科研院所与大专院校、行业协会与政府行政部门等相关单位从事物流工程领域的物流系统分析、物流系统规划设计、物流系统运作管理、物流技术装备应用、物流信息系统设计与开发、物流系统仿真、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等相关工作。

  (作者:长安大学汽车学院 杨京帅 教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