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专业解读案例展示: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2016-12-27
关注掌上高考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属于基础专业,是其他相关专业的“母专业”。

  该专业涉及基础数学和应用数学两部分内容,其中基础数学研究的是数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属纯数学的范畴,比如数论、符号运算规律、抽象代数等就是基础数学的研究对象,而应用数学研究的是由实际问题产生的数学理论和数学方法,具有明显的实际背景,比如数理统计、运筹学、最优化理论、数学物理方程等就是应用数学的研究对象。应用数学在通讯系统、交通系统、医学图像处理、密码编译或破解、模式识别、金融数学、排队服务等领域大有用武之地,具有很强的应用性。

  大学课程

  这个专业主要学基础数学和应用数学的一些基本理论,核心课程有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计算方法、实变函数、泛函分析、数学物理方程、数学建模与数学软件等,还学习一些计算机方面的相关课程如数据库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原理等。

  就业方向

  数学与应用数学是计算机专业的基础和上升的平台,是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联系最为紧密的专业之一。

  该专业属于基础型专业,就业面较宽,不过考研仍然是该专业毕业生的首选。

  数学与应用数学被评为2012年十大就业“红色警告”学科,就业定位不准确,缺乏专业的学科技能是这门学科的最大弱点。

  由于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与其他相关专业联系紧密,以它为依托的相近专业可供选择的比较多,因而报考该专业较之其他专业回旋余地大,重新择业改行也容易得多,有利于将来更好的就业。

  毕业生多数经过进一步深造后,进入国内外大学和研究机构,从事高等研究,主要方向为数学、计算机、信息科学、金融与管理科学等。以后直接进入研究机构、公司从事分析、应用等方面的工作。

  代表职业:

  1、程序员:多数人会从事的程序员工作薪酬水平差距很大。初级程序员的月入一般在四千元左右,做到主管一级,月入可达到两万元左右。总之,具备数学和数据结构方面的扎实基础,是成为编程高手的必备条件。

  2、商务人员:专业有优势,职业前景好 就业分析:金融数学家已经是华尔街最抢手的人才之一。最简单的例子是,保险公司中地位和收入最高的,可能就是总精算师。在美国,芝加哥大学、加州伯克利大学、斯坦福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和纽约大学等著名学府,都已经设立了金融数学相关的学位或专业证书教育。尽管如此,在美国很吃香的保险精算师,很多都是数学专业出身。

  3、教师:需求大,待遇稳定 就业分析:据国家教育部预测,今后5年内,我国高中教师缺口达到116万人,其中对数学、语文等基础学科的教师需求量最大。广东省许多市县甚至出现数学“教师荒”。全国37个大中城市人才市场的统计分析表明,数学教师十分抢手。拓宽师资渠道,面向社会招聘教师,已成为教育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这无疑为报考综合院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毕业生就业提供了很大的发展空间。

  报考指南

  学习本专业需要注意的是:一是报考者需要对数字敏感,对数学感兴趣,否则将很难取得好的成绩。二是学习和研究数学要有严密的思维方式,很强额逻辑推理和抽象思维、空间想象能力。选择数学专业,最好能有进一步深造的计划,可以是专注于本专业方向,也可以先打好基础,再从其他方向寻求发展。

  1、开设的院校

  国内主要的综合性大学和一些师范大学、理工大学大都设立了数学系,多数都设立了数学专业。不同学校的数学专业有不同的发展重点。如果志向是在数学专业方向发展,要注意考察学校该专业的科研、教学力量。

  历史悠久、实力雄厚的名牌高校。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等,这些院校都拥有数学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名师云集,专业齐全。像首都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湘潭大学、中南大学等一些院校的数学专业二级学科也都拥有国家重点学科,专业实力很强。

  师范院校是基础专业开设较比较集中的院校,在500余所开设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院校中,师范院校就占了135所。除了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外,陕西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也实力强劲。这类院校中的数学专业大多是师范类专业,当然也有非师范专业。

  另外,二本院校中可选择的范围也很广,很多高校数学专业都各具特色。由于开设院校多,该专业在各个高校的培养特色和课程设置上也有不同侧重。有的侧重基础数学、金融数学,有的侧重理论与应用,有的侧重信息与计算科学。考生在选报时,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分数情况等综合考虑。

  2、招生大类

  值得注意的是,在招生时,一些高校是按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招生,如北京师范大学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包括基础数学、应用数学、数学教育、信息处理与计算科学等方向;中央财经大学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金融数学方向等。

  还有很多高校是按“数学类”招生的,比如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等。不同院校的专业类中包含的专业不同,以北大为例,数学科学学院设有五个系:数学系、概率统计系、科学与工程计算系、信息科学系和金融数学系。北大招生时按数学大学科招生,入学两年后学生可自由选择进入五个系之一学习。

  考生在报考时,可提前了解一下报考院校专业大类中包含哪些专业。一般来说,各个专业在大一大二所开设的基础课程基本相同,大二下学期才进入各自的专业学习。另外,有很多院校的理科实验班学生毕业以后也可以选择数学专业为将来的发展方向。

  过来人谈专业

  长安大学马江洪教授:数学与应用数学是一切自然科学的基础,培养学生扎实的数学基础、严谨的科学思维、广博的应用能力。

  毕业生高同学:由于数学成绩比较好,自己也比较喜欢数学,所以当得知被调剂到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时,也没有太大的抵触心理。提到这个专业,大部分人可能第一印象觉得是枯燥无味、抽象繁琐,但真正学起来我感觉数学带来的是一些简单朴素的想法,更是一种享受。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去伪存真,沉淀了自己的思想,培养了严谨缜密的思维方法,所以考研的时候毅然决然地还是选择了应用数学专业。其实,数学的魅力就在于发现与改变。

  毕业生陈同学:最开始填报志愿时并没有选择数学与应用数学这个专业,后来在父亲的坚持下才将这个专业作为第一志愿,说实话刚接触时心理是有抵触的,不知道枯燥乏味的数学学了有什么用,后来随着学习的逐渐深入这种想法就已经慢慢改变,到了今天就会庆幸自己选择了这个为所有学科解决问题打基础的专业。数学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难,只要下定决心去学,没有什么学不会的。生活中离不开数学,数学是开启我们认识世界的钥匙。

  毕业生小李说:“大学之前的数学可以称为初等数学,大学是进入高等阶段的学习。高等数学不是初等数学的一种简单提升,而是以微积分和高等代数为基础的一个体系,大致可以衍生出五个专业方向,即:基础数学、应用数学、概率统计、科学与工程计算、信息科学等方向,只是不同的学校名称可能不一样。”

  文|吴付平 整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