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专业解读案例展示:计算机专业
2017-01-04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近年来,因为产业高速发展,计算机类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在激烈的竞争当中却尤为突出——被认为是“最有钱途”专业之一。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之下,大学生被认为创业生力军,人才、技术成为稀缺资源。

  按照教育部门的规定,计算机类专业是计算机硬件与软件相结合、面向系统、侧重应用的宽口径专业。本科专业目录中计算机是个大类,计算机专业类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信息安全等七八个专业。其中,最核心、最基础的专业就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也是各院校计算机系招生的主要专业,也有很多院校按计算机大类招生。

  计算机类专业的学生所要学习的不仅是会使用,而是要学习计算机的基本原理、基本结构、基本算法、基本设计等。具体而言,一般人所说的“会操作计算机”,也就是会使用一些现成的软件,而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要远远高于一般的使用者,他们要研究如何更好地设计、制造计算机,更好地开发计算机的新系统、新软件、新功能。

  大学课程

  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例,该专业的基础课程主要包括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逻辑、数值分析、计算机原理、微型计算机技术、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网络、高级语言、汇编语言、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编译原理、图形学、人工智能、计算方法、离散数学、概率统计、线性代数以及算法设计与分析、人机交互、面向对象方法、计算机英语等。

  就业方向及前景

  计算机专业一直是人们口中的热门专业,近年来,高校的计算机专业也不断扩招,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计算机专业人才的缺乏也没有得到有效缓解,国内的软件开发人才,网络技术、信息安全等方面的人才缺乏比较严重,那些高水平的系统分析师,资深项目策划人员非常少,从事程序开发的程序员也比较缺乏。针对就业放向,大致有以下几种。

  软件方向,软件就业方向有软件开发,软件架构师,软件测试,应用软件(包括手机程序)的调试、运行、测试、维护及质量管理等技术岗位的工作,JAVA软件开发,软件公司中Java软件工程师、网络工程师、数据库工程师等相关职位。也可以继续攻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类专业研究生和软件工程硕士。

  网络工程方向,就业前景良好,学生毕业后可以到国内外大型电信服务商、大型通信设备制造企业进行技术开发工作,也可以到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络工程领域的设计、维护、教育培训等工作。

  网络与信息安全方向宽口径专业,主干学科为信息安全和网络工程。学生毕业后可为政府、国防、军队、电信、电力、金融、铁路等部门的计算机网络系统和信息安全领域进行管理和服务的高级专业工程技术人才。并可继续攻读信息安全、通信、信息处理、计算机软件和其他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

  WEB应用程序设计方向,毕业后能够从事网站应用程序开发、网站维护、网页制作、软件生产企业编码、软件测试、系统支持、软件销售、数据库管理与应用、非IT企事业单位信息化。

  可视化程序设计方向,毕业后能够从事软件企业桌面应用开发、软件生产企业编码、软件测试、系统支持、软件销售、数据库管理与应用开发等工作。

  数据库管理方向,毕业后能够从事企、事业单位数据库管理、软件开发、专业数据库应用设计与开发、数据库的应用与开发、信息管理系统开发、企、事业单位网络管理、软件销售等工作。

  从总体上讲,社会对计算机人才总需求量有明显变化,但毕业生就业岗位分布和岗位层次将更加宽泛,需求的主体由政府机关、金融单位、电信系统、国有企业转向教育系统、非公有制经济实体等中小用人单位,由于毕业生人数剧增,就业率与供求比例明显相差大,企业是吸纳人才的主力,随着国有企业改革步伐加大,对高新技术人才、计算机专业大学生的需求会迅速增长,高新技术企业每年产值增长在20%以上,随着外国资本、公司的涌入,需要招聘大批高素质的计算机专业人才,毕业生的就业选择和人才流动会偏向外资企业。

  现在大学生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在填报志愿时,如果不是特别喜欢某一专业的话,选一个好就业的专业就显得尤为重要了,最好就业的专业排名是很多考生和家长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开设的院校

  目前,全国几乎所有的高校都开设了计算机类专业,分布于不同层次,既有综合型重点高校,也有普通院校,还有一些高职院校。该专业在各个高校培养特色和优势研究方向上都有很大不同。有的侧重于软件,有的侧重于硬件,有的侧重于计算机网络,有的在信息安全方面颇具特色,方向的选择可能直接影响未来的就业。

  考生在考虑院校时,要对该专业的特色和方向有所了解,比较清楚后,选择符合自身情况的高校。例如: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整体实力非常强,三个国家重点二级学科: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本科统一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一级学科)招生和培养。

  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属于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总体实力雄踞全国前列,本科招生是培养“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学生进校后,在第一学年不进行专业分流,不同专业的学生除了完成一些必修课程外,还有很大余地根据自己的兴趣选修各种课程。

  吉林大学在软件方面有明显优势,自动化、软件重用技术、人工智能、专家系统、计算机代数、定理证明与自动推理、分布式推理、分布式系统等方面居国内领先水平。

  南京大学的计算机软件与理论是国家重点学科。其优势领域包括软件自动化与形式化方法、分布计算与并行处理、系统软件及其信息安全、多媒体技术、人工智能与知识工程、数据库技术、语言信息处理等。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以计算机科学与工程为基础,形成了新一代互联网下的协同工作环境、新一代互联网络体系结构、并行与网络计算技术、虚拟现实与多媒体技术、信息安全技术等有优势有特色的学科研究方向。北航的计算机专业,一、二年级重点加强核心基础教育,三、四年级实施宽口径专业教育,强化对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培养。

  北京邮电大学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以计算机与通信相结合为特色,着力培养有深厚通信背景的计算机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侧重于数据通信、计算机网络及软硬件的开发与应用。

  武汉大学的软件,尤其是在多媒体软件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研制、开发了大量的多媒体软件。

  东南大学以计算机网络和数据库技术为龙头,在计算机网络及其应用、数据库及信息系统、人工智能及其应用以及现代集成制造系统(CIMS)等领域成绩显著。

  西北工业大学的计算机应用技术是国家重点学科,计算机体系结构、计算机网络方向很强。

  报考建议

  从近年录取情况看,不同层次院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录取分数差别很大,一般情况下,各省二批、三批院校的该专业录取分数则相对较低,且二本以下的院校计划投放量大、招生人数多,是该专业招生的“主力军”。

  在二本以下分数段(含二本)的考生,一定要注意扬长避短。一是要扬兴趣爱好之长,避学科劣势之短。计算机专业的学习压力较大,想要学好这个专业,需要较强的数理基础和外语基础。在报考该专业时,考生要考虑清楚是否真正喜欢这个专业,不要盲目选择。二是在此分数段中分数较高的考生,一定要发挥分数和学科的优势,选择专业方向和兴趣爱好相符合的院校;低分段的考生选择余地相对较小,可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参考历年录取分数综合选择。千万不要把计算机专业当成是理科生的“万金油”。

  报考这个专业的考生需要活跃的逻辑思维能力,所以它最适合数学成绩好的考生报考。

  与计算机相关的职业,基本上都属于“年轻人的事业”,从事此类工作着实累人,熬夜加班是常有的事,而且淘汰率极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