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专业解读案例展示:电子竞技专业
2017-01-18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并非“打游戏就能拿学历”。

  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是2016年9月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公布的《关于做好2017年高等职业学校拟招生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中增补的专业。“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代码670411,属于教育与体育大类下的体育类。

  电子竞技运动自2003年被国家体育总局列为中国正式开展的第99个体育项目以来,国内电子竞技运动发展势头迅速,2015年我国电竞市场规模达到269亿元,未来随着电视转播逐渐开放、广告赞助金额增长、粉丝经济价值提升等因素的推动,市场规模有望实现跨越式增长。公开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电竞游戏市场的规模仅为44.1亿元,而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与伽马数据联合发布的《2016年4-6月中国电竞产业报告》则显示,2016年4到6月期间中国电竞游戏市场规模已达到130.12亿元。而中国电子竞技的用户群体达到惊人的1.24亿人。

  据从事电竞赛事组织工作的小王介绍,在2006年他还活跃在赛场的时候,一个月工资6000~8000元,现在基本过万元。好的选手加上赛事奖金和商业活动,一个月10万元以上收入算正常,直播平台主播也不乏年薪千万元者。

  如今电竞产业发展速度过快,现有教育教学尚没有相应人才培养模式,造成相应专业人才大量缺失,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整个行业的发展。“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主要培养的是电竞产业相关从业人员,包括电竞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职业经理人、赛事策划与执行、战术与数据分析、场地运营与维护、俱乐部运营与管理、电竞主持与主播、电竞商务等相关人才。

  2016年8月18日下午,国内首个电子竞技专业在锡林郭勒职业学院正式开设并开始招生。

  2016年9月28日,湖南体育职院宣布该校申报的电竞运动与管理专业获批,定于2017年开始招收电竞运动与管理专业学生。

  2016年12月21日,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宣布讲开设电子竞技专业,这也是第一次电子竞技专业进入到全日制本科高校当中。

  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并不是只需要玩玩游戏、看看视频就能够轻松获得学分,而是需要对体育、商务、信息和管理等知识进行系统性的学习。想要拿到学位证书,不仅需要达到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A级水平,还需达到高等职业学校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水平和获得中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电子竞技)国家职业资格、助理体育经纪人国家职业资格,二个以上项目达到二级裁判员等级水平。

  电子竞技与网游的三大差别

  第一,基本属性不同,网络游戏是娱乐游戏,电子竞技属于体育运动项目,网络游戏主要是在虚拟的世界中以追求感受为目的的模拟和角色扮演,电子竞技则是在信息技术营造的虚拟环境中,有组织进行的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和体力的对抗;

  第二,电子竞技有明确统一的比赛规则,最大特点是严格的时间和回合限制,而网游缺乏明确统一的比赛规则,没有时间和回合的限制,容易使人沉迷;

  第三,电子竞技比赛是运动员之间秉着公正公平的体育精神的竞赛,通过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和体力对抗,决出胜负,而网络游戏主要是人机之间或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互动,不一定需要人与人的对抗来评判结果,这也是电子竞技有别于网络游戏的主要不同。

  文|吴付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9-12
W0201608056200568422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