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产品设计:技术与艺术的结合
2017-02-16
阳光高考
关注掌上高考


  一件拥有美观外表的产品,会给人带来舒适的视觉享受,拉近人与产品的距离,同时也会提升它的价值。作为艺术类中设计学类的一个专业,产品设计专业学的是什么?包含了哪些不同的专业方向?毕业后就业情况如何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

  一、专业解析

  产品设计是什么?

  产品设计是一个将某种目的或需要转换为一个具体的物理形式或工具的过程,是把一种计划、规划设想、问题解决的方法,通过具体的载体表达出来的一种创造性活动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通过多种元素如线条、符号、数字、色彩等方式的组合把产品的形状以平面或立体的形式展现出来。

  在我们的生活中产品设计无处不在。例如,一把勺子,是什么材质,羹匙与长柄的比例,怎样的弧度更容易盛取食物;一组移动抽屉,如何合理的搁置文件、档案、文具及隐藏纠缠的电线;一件珠宝,从首饰表现方式,到雕蜡、加工、镶嵌、金工制作,都是产品设计需要考虑的问题。

  好的产品设计,不仅能表现出产品功能上的优越性,而且便于制造,生产成本低,从而使产品的综合竞争力得以增强。所以说产品设计是集艺术、文化、历史、工程、材料、经济等各学科的知识于一体的创造性活动,是技术与艺术的完美结合,反映着一个时代的经济、技术和文化水平。

  由艺术设计和工业设计合并而来

  产品设计所包含的范畴非常广,与生活有关的各种器物都存在设计的需求。小如杯盘、刀叉、电子产品,大至家具、汽车、轮船、各类机械等。而根据性质和用途的不同,产品设计被划分为很多种类,如手工艺设计和工业设计;外观设计和结构设计等。

  事实上,在专业目录修订之前,很多院校没有“产品设计”这个专业名称,而是叫“艺术设计”或“工业设计”。直到2012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出台后才统一改为“产品设计”。现在的“产品设计”专业是由部分“艺术设计”专业和部分“工业设计”专业合并而来。

  产品设计学什么?

  产品设计专业主要课程有:设计素描、设计色彩、平面构成、立体构成、计算机辅助设计、思维与创意、设计概论、表现技法等。由于产品设计涉及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各校的课程设置根据培养方向和教学特点也有所不同:有的偏重于家居装饰,有的偏重于纺织,有的偏重于陶瓷,有的侧重于公共设施设计,有的侧重于工业产品的外观。考生可具体查看开设该专业院校的课程设置。

  如中国地质大学的产品设计专业就偏重于珠宝首饰设计方向。主要课程有:构成、素描和色彩、设计概论、设计创意、非物质文化遗产、金工制作基础、镶嵌、雕蜡、玉雕加工、珠宝概论、珠宝首饰设计、珠宝首饰表现方法、计算机辅助设计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