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环境设计:妙笔生花绘蓝图
2017-02-16
阳光高考
关注掌上高考


  二、专业与就业

  行业新机遇,发展好前景

  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持续增长,人们对健康的生活方式与舒适的室内外环境质量的追求逐步增强,对从事室内外环境设计的高级专门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大。随着行业细分,环境艺术也拓展到全方位、多范围的设计领域,就业市场广阔,且待遇较高。

  仅以装饰行业为例,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装饰装修行业实现产值13785亿元,2012年实现产值16636亿元,年增17%以上。装饰行业是目前最具有潜力的朝阳产业之一,未来30-50年都将处于一个高速上升的阶段。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作为建筑业的三大支柱性产业之一,建筑装饰行业也显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据统计,2014年全国建筑装饰行业完成工程总产值3.16万亿元,比2013年增加了2690亿元,增长幅度为9.3%,比宏观经济增长速度高出约2个百分点。2015到2020年,全国建筑装饰每年总需求将达到3.51万亿元到5.94万亿元,年增速约11%。

  毕业生就业去向

  通过本专业的系统学习,学生将具备较为扎实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基础,掌握环境设计专业知识与技能,了解设计规范,拥有较高的文化修养和艺术素质,拓宽国际化视野,具备较强的综合设计能力与实践应用能力,能够从事建筑设计、城市规划设计、景观设计、园林设计、室内设计等领域的工作。

  从长安大学历届毕业生就业发展统计数据来看,学生毕业后保送研究生、考研比例约占20%,出国学习比例约占5%,约有70%的毕业生选择直接就业。

  三、报考指南

  据阳光高考信息平台的数据显示,全国共有700多所高校(含独立学院、民办院校)开设环境设计专业,包括长安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天津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北方工业大学、中国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广州美术学院等知名学校。根据学校的学科优势和培养目标的不同,该专业分别开设在艺术学院或建筑学院等,室内设计和室外设计等培养方向也有不同侧重。

  以长安大学为例,其环境设计专业设在建筑学院,使该专业很好的借助了学校城乡建设的专业平台,紧密依托建筑学、城乡规划学的教学优势作为专业持续发展的建设基础与支撑条件,注重室内环境设计与室外景观设计两大方向同步并举。

  华中科技大学环境设计专业设置在建筑学院中,在广义建筑学大系统涵盖下,使环境设计系学科建设在环境艺术与数字媒体艺术设计方面达到国内一流专业的水平。

  清华大学环境艺术设计系重视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方针,设有室内设计和景观设计两个专业方向,是我国大陆地区最早设立该专业方向的系。

  其他美术院校开设的环境设计专业,大都注重学生的审美基础与动手设计能力,也更加强调方案构思的创新能力。

  环境设计专业按艺术类专业招生

  环境设计专业按艺术类专业招生,考生要参加美术类专业考试(包括省级统考和校考)。统考一般测试素描、速写、色彩三个科目,个别院校校考时还增加了设计科目的考察。

  环境设计专业要求考生具有较强的绘画基础和较高的审美素质,注重对学生造型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创新能力以及审美趣味方面的考察,以便今后更好地从事设计类相关专业学习。该专业还要求学生无色盲、色弱。

  作者:长安大学建筑学院 张红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