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中国制造人才培养有了“路线图”
2017-02-17
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发布,对标传统制造强国,顶层设计人才发展体制机制

  中国制造人才培养有了“路线图”

  制图:中国教育报 李坚真

  “至2025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人才缺口将达950万人,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领域人才缺口将达450万人,航天航空装备领域缺口将达47.5万人,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领域缺口将达26.6万人……”

  实施《中国制造2025》,关键在人才。制造业人才队伍建设尽管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从《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对十大重点领域人才需求预测来看,依然面临着结构性过剩与短缺并存等突出问题。

  2月14日上午,教育部发布由其联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编制的《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作为《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配套文件,《指南》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对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进行顶层设计,提出到2020年,形成与制造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人力资源建设格局,基本确立建设制造强国的人才优势,为实现中国制造“三步走”战略目标奠定坚实人才基础。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巡视员王继平表示,《指南》为未来一个时期中国制造业人才发展提供行动纲领,提出了7项核心任务和5项重点人才工程,重点任务分解涵盖43个方面、涉及12个部委。其中,由教育部单独或共同牵头的就有22项,集中体现了服务国家战略、教育主动作为的精神。

  从人才供给侧改革破解“大而不强”

  《指南》透露,在制造业人才培养的规模上,我国位居世界前列。2015年,我国高等学校本科工科类专业点数约1.6万个,工科类专业本科在校生525万人、研究生在校人数69万;高等职业学校制造大类专业点数约6000个,在校生136万人;中等职业学校加工制造类专业点数约1.1万个,在校生186万人。

  但同时,制造业人才队伍建设存在人才结构性过剩与短缺并存、产教融合不够深入、工程教育实践环节薄弱、企业在人才发展中的主体作用尚未充分发挥、人才发展社会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等一些突出问题。

  为此,《指南》明确提出,要推进制造业人才供给结构改革、加快实现产业和教育深度融合、提升制造业人才关键能力和素质、打造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造就技艺精湛的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高水平的经营管理人才队伍等7项核心任务。

  针对教育有关问题,教育部主动作为,王继平介绍说,从《指南》体现的内容来看,可以概括为四个“全”,即全方位构建人才培养体系、全领域进行人才供给改革、全过程推进教育教学创新、全角度加强人才培养保障。

  《指南》强调“健全多层次多类型人才培养体系”,统筹规划各级各类教育发展,全面服务中国制造2025,对从中小学教育、职业教育、本科教育一直到研究生教育以及继续教育的各层次各类型教育均提出了重点任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1996691744 2018-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