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专业解读:哲学不以就业为目的 但教你工作的思维能力
2017-09-01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文|吴付平

  一、什么是哲学

  哲学是什么?这个问题本身就很哲学。在学术界里,对于哲学一词并无普遍接受的定义。此处暂且这样解释:哲学是研究宇宙的性质、宇宙内万事万物演化的总规律、人在宇宙中的位置等等一些很基本的问题。

  听起来比较虚乎,举个例子,“白马非马”、”子非鱼,焉知鱼之乐“、“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等,都是哲学思想在生活中的应用。它主要通过指导人的观念和思维方式来发生作用。

  哲学是一门理论性的学问,是一种生活方式。学习哲学,最重要的就是锻炼和培养一种善于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并进行‘前提批判’的理论思维能力。

  二、与哲学相关的专业

  目前高校开设的本科专业与哲学相关的主要有哲学、逻辑学、宗教学等。它们的招生规模都不大,且不受考生喜欢,是典型的冷门专业。

  哲学专业本科阶段的核心课程包括“中国哲学史”和“西方哲学史”两个系列,主要培养具有哲学潜质,能在国家机关、文教事业、新闻出版、企业等部门从事实际工作的应用、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逻辑学专业主要学习逻辑学、数学、计算机科学和哲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培养能在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国家机关及企事业管理部门从事逻辑学的教学、科研和应用的工作。

  需要强调的是,逻辑学不属于数学,它是研究思维与推理的学科,但利用数学方式扩展了自己的研究,比如数理逻辑。

  宗教学专业研究的对象就是“宗教”,要求学生全面了解世界各大宗教的历史与现状以及我国的宗教法规和政策。

  三、就业方向

  哲学专业之所以冷门,主要是因为它的就业方向不明确。其实,哲学专业虽然不以就业为目的,但它会教你工作所需的思维能力。从近些年毕业生的去向来看,就业选择主要有以下几类:

  第一类是考研,进一步在该领域深造后,可选择在高等学校、省级以上社科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第二类是考公务员,毕业生可在国家、省、市等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管理或文字性工作,哲学专业的毕业生分析问题的能力较强,从事这方面的工作具有很大的优势。

  第三类是去文教事业或新闻出版部门。从事新闻记者、编辑出版等工作。

  第四类是做咨询顾问,目前国内的咨询从业人员,尤其是高端人才越来越抢手,如一些高级市场、策划、项目管理类人员等。

  四、适合哪些人报考

  哲学需要你有好奇心,具有批判性思维,且不要带着功利心去学习。对于在本科毕业后急需工作的同学,不建议学习。

  学习哲学需要广泛、无界的阅读,需要了解历史、地理、文学、自然科学等知识,只有在此基础上,学习哲学才会有深刻体会。特别是对经典著作的研读、思考、批判,是必须经历的一关,当然其中有一些哲学著作非常难度。

  五、院校选择

  目前,全国开设哲学专业的院校有六七十所,一般都在综合类和师范类院校。在招生形式和培养方式上各校都有区别,例如,北京大学按照哲学类进行招生,其中包含了哲学专业、哲学专业(科技哲学与逻辑学方向)、宗教学专业;中国人民大学按照人文科学试验班进行招生,分流专业包括了宗教学; 伦理学; 哲学; 历史学; 考古学; 汉语言; 汉语言文学; 中国共产党历史; 人文科学试验班(国学)。

  在院校选择上,高分段考生可首选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其次可考虑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中分段考生可考虑安徽大学、山西大学、黑龙江大学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1114577620 2018-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