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专业解读:人工智能是未来 数学不好勿报考
2017-10-13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文|吴付平

  什么是人工智能?

  此前,谷歌人工智能围棋机器人“阿尔法狗”连续战胜世界顶级围棋棋手李世石、柯洁,让全世界见识到了人工智能的厉害与神奇之后,人工智能的浪潮便一发不可收拾,成为了目前最火的一个话题。智能制造、智能医疗、智慧城市、智能农业等等,似乎社会上的一切都在和人工智能发生着反应。

  那什么是人工智能呢?人工智能,英文简称AI,它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被认为是二十一世纪三大尖端技术(基因工程、纳米科学、人工智能)之一。简单点说人工智能就是让机器实现原来只有人类才能完成的任务。

  事实上,我们日常生活中已经每天都在使用人工智能了,只不过大部分人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今日头条”APP的推荐算法属于人工智能的范畴、谷歌广告采用了人工智能算法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投放、甚至们每天上下班打卡所用的人脸识别系统、手机自动修图软件都应用人工智能技术。

  与人工智能相关的专业

  目前的本科专业中尚未设置人工智能专业,到研究生阶段才有相应的研究方向。尽管如此,我们依然可以根据其学科关联性,选择一些与人工智能非常紧密的专业,为以后转去从事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学习做准备。

  人工智能属于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交叉性学科,它与计算机科学、信息学、数学、神经生理学、认知科学、心理学等众多学科有极强的关联性。目前,人工智能在计算机领域内得到了广泛的重视,并在机器人,经济政治决策,控制系统,仿真系统等方面得到应用。

  因此,从这些个解读考虑,在本科阶段可以选择与计算机、数学相关的专业,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通信工程、应用数学、统计数学等专业,以及近年来高校新设立的智能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专业。此外,也还可以考虑自动化、机械类专业,有些高校在此类专业基础上延伸至人工智能方向。

  就业前景

  现在我国人工智能人才非常短缺,未来的需求量也非常大。根据BOSS直聘发布的《2017春季互联网人才趋势报告》,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相关岗位出现全行业渗透,人才供给严重不足。其中,缺口较大的是搜索算法,供给量只能达到需求的44%,还有56%的缺口。推荐算法的缺口比例为50%,算法研究员的为43.9%,图像算法的为43%,深度学习的缺口量排在第十,为33.8%。

  与此同时,人工智能已经上升至国家战略,今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规划中明确提出了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三步走”发展战略,2020年,人工智能产业成为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成为改善民生的新途径;2025年,人工智能成为我国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主要动力;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哪些人适合报考

  人工智能对数学基础的要求非常高,所以,数学成绩不理想的同学不建议选择人工智能。

  另外,人工智能属于高精尖领域,对于从业者要求很高,所以本科毕业之后继续深造是有必要的。根据领英中国的报告显示,人工智能人才普遍特征是高学历,中国62.2%的人工智能从业者拥有硕士以上学位,12.6%的人拥有博士以上学位。目前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集中在80后这一群体,占比超过56%;只有38.7%的从业者拥有10年以上工作经验。而其中3年的经验在人工智能领域仅仅属于入门级别。

  院校选择

  2017年5月28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发文成立人工智能技术学院,成为我国人工智能技术领域首个全面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新型学院。其实,我国多所高校很早就开始研究人工智能了,比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等。这些高校都可以作为第一选择,不过各校人工智能研究的方向不同,要区分选择。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北京大学智能科学系在2003年提出成立的,智能科学系主要从事机器感知、智能机器人、智能信息处理和机器学习等交叉学科的研究和教学。目前开设该专业的高校已有三十多所,也可以选择,如北京邮电大学、中南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湖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武汉工程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等。

  除了以上的选择之外,也可如前文所说,根据学科关联性,按照计算机类、数学类,甚至自动化类、机械类的相关专业来选择学校,然后考研深造学习人工智能方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27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27
SRC-1991952092 2018-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