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专业解读:文学专业不是培养作家 就业比较多元化
2017-11-23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文|吴付平

  因为一首诗、一个本书,亦或是一个人,让很多同学喜欢上了文学。又因为“喜欢文学”而想读“文学专业”,梦想将来成为一名作家或诗人。

  每年高考季,都有不少这样的同学。或许是因为与文学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致使大家有这种错觉。其实“文学专业”从来不是培养作家或诗人。

  文学是什么?它是以语言文字为工具,运用诗歌、散文、小说、剧本等表现形式,来形象化的反映客观现实、表现作家心灵世界的艺术。是需要创作者植根于生活,不断汲取艺术灵感 才能创作出来的优秀作品。

  与文学相关的专业

  我们通常所讲的文学专业(或中文专业)一般是指以汉语为核心的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包括了汉语言文学、汉语言、汉语国际教育、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古典文献学等本科专业。

  汉语言文学研究的是中国语言的词语、句法,赏析古今诗歌、散文、小说等众多的文学作品,让学生具备扎实的中国语言功底和较强的文学写作与评析能力。此外,汉语言文学专业还有一个师范方向,主要培养中小学语文教师。

  汉语言主要研究语言的本质、特点、结构、功能、起源和发展规律,培养具备汉语及语言学、中国文学等方面的系统知识和专业技能。简而言之它与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区别,汉语言主要与语言文字方面有关,而汉语言文学则主要与文学方面有关。

  汉语国际教育也就是以前的对外汉语专业,专门培养具有较深汉语言文化功底、熟练掌握英语,日后能在国内外从事对外汉语教学,或从事对外文化交流工作的实用型专门人才。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主要培养具备有关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的全面系统知识,能从事有关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文学、文献的教学研究、编辑翻译、新闻文学等方面工作的人才。

  古典文献学以中国古代留存下来的古代文献为研究对象,包括古文献的形体(含古文献的载体、体裁和体例)、古文献整理的方法、古典文献学的历史、古典文献学的理论等。该专业主要培养能从事古籍整理、古典文献学教学与研究的专门人才。

  除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外,从学科门类来看,则还有外国语言文学类、新闻传播学类专业。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主要是为不同服务领域培养具有语言沟通能力的专门人才,包含有英语、商务英语、翻译等本科专业;新闻传播学类专业则主要培养记者、编导等新闻工作者,包含有新闻学、传播学等本科专业。

  就业方向

  文学专业被称为“万金油”专业,就业范围很广,可以说凡是需要中文的地方都需要文学专业的毕业生。但由于高校开设的文学专业大多局限于文学类知识,比较单一,与市场所需的复合型人才有所脱钩,同时,作为传统的老牌专业,文学专业每年毕业生都超过10万人之众,明显供大于求。目前,文学专业毕业生就业的专业相关性比较低,就业范围比较多元化。

  下面综合文学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数据,简单介绍几个主要就业方向:

  1、教师,可在中小学校从事语文教学教研工作,也可以在民办教育机构从事课外辅导教学工作。随着全球范围“汉语热”的持续升温,具备一定英语口语能力的毕业生还可以选择出国教书。

  2、新闻媒体行业,可在报纸、杂志、网站、新媒体平台等从事编辑、记者工作。要求写作能力强,知识面比较广,具备一定的交际沟通能力。

  3、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可从事宣传、文秘、行政助理等一系列工作,要求熟练掌握办公自动化技能,扎实的公文写作能力,良好的沟通能力,较高的英语水平。

  4、出版单位、广告公司,可从事编辑、策划、文案等方面的工作。要求有较强的创新力、想象力以及一定的沟通能力、文字表达能力。

  适合哪些人报考

  文学专业的学习在于历史与现实、东方与西方、文学与语言的融会一体。学习者需要热爱并阅读文学典籍,有较强的研究习惯与人文素养。需要具有良好的理解能力、语言沟通能力及写作能力;报考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还需要有扎实的英语基础,一定的语言学习感悟能力。

  文学专业文科生占绝对优势,一般不招理科生。另外,建议严重口吃、仪表或仪态欠佳者慎重报考。

  院校选择

  作为最传统的专业之一,文学专业的开设院校众多。根据阳光高考平台数据,目前全国开设汉语言文学专业的院校就多达600余所,开设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院校也有近400所,其余专业开设院校也各有数十所。它们主要集中在综合类、师范类、语言类院校,此外,不少理工类院校也开设有文学专业。

  这其中,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都是文学专业的教学与研究重镇。此外,安徽大学、山西大学、湖北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温州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大连大学、青岛大学等高校的文学专业也很不错。

  招生时,除了按专业招生外,目前有不少院校是按大类招生,在报考时需要注意。如清华大学按照“人文与社会类”进行招生,入学后,将经历一年的通识教育后再进行专业分流,分流专业包括汉语言文学、历史学、哲学、经济学、社会学、国际政治、英语、新闻学等专业。北京大学按照“中国语言文学类”进行招生,前两年不分专业,第三年始根据学生兴趣自由选择专业,可选择的专业有中国文学、汉语语言学、古典文献学、应用语言学(中文信息处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