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专业盘点:15组容易混淆的专业 报考需谨慎
2018-02-14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专业的选择,直接关系到考生大学四年的学习,以及今后的职业发展。填错专业悔一生,所以选择专业切忌望文生义,凭借主观臆断,猜测所报专业的培养方向,以免造成误报。

  1、新闻学vs传播学vs广播电视学 

  新闻学:培养具有新闻学基本理论知识,掌握新闻采访、写作、编辑、评论、摄影、策划、编导、制作等基本技能,具备在新闻、出版、宣传部门从事编辑、记者、媒介经营管理、音像策划、广告制作等工作的专业人才。

  传播学:培养具备传播学基本理论、英语交际能力、跨媒体实践能力和宽厚的人文素养的高级专门人才,培养能在广播电视、公关广告、媒体经营管理、新闻、出版、网络传播等领域从事管理、策划、采编、制作以及教学和科研工作的专门人才。

  广播电视学:培养具有广播电视新闻学基本理论和宽广的文化科学知识,能在广播电视新闻宣传部门,从事编辑、采访、节目主持与管理等工作的新闻传播学高级专门人才。

  2、行政管理vs公共事业管理 

  行政管理:主要是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与道德修养,掌握行政学、管理学、政治学、法学等方面知识,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行政管理工作以及科研工作的专门人才。

  公共事业管理:主要培养具备现代管理理论、技术与方法等方面的知识以及应用这些知识的能力,能在文教、体育、卫生、环保、社会保险等公共事业单位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3、汉语言文学VS汉语言 

  汉语言文学:倾向于文字语法,侧重在语言教学和语言文字研究方向,培养具备一定的文艺理论素养和系统的汉语言文学知识,能在新闻文艺出版部门、高校、科研机构和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文学评论、汉语言文学教学与研究工作,以及文化、宣传方面的实际工作的汉语言文学高级专门人才。

  汉语言:倾向于阅读写作,侧重在文字应用和实际应用中的文章写作方向。培养具备汉语及语言学、中国文学等方面的系统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在高校、科研机构和机关企事业相关部门从事汉语言文字的教学科研、对外汉语教学、语言文字管理及语言应用方面实际工作的语言学高级专门人才。

  4、金融学 VS 金融工程 

  金融学:研究价值判断和价值规律的学科。主要包括金融传统金融学理论和演化金融学理论两大领域。

  金融工程:是指一切利用工程化手段来解决金融问题的技术开发,它不仅包括金融产品设计,还包括金融产品定价、交易策略设计、金融风险管理等各个方面。在金融学基础上衍生而来的,在不同院校有不同的名称:金融工程、金融数学、数学金融或计算金融,但其实质都是一样的,即用数学工具来建立金融市场模型,解决金融问题。

  5、会计学vs财务管理vs审计学 

  会计学:是指以资金形式,对企业经营活动进行连续地反映、监督和参与决策的工作。主要在事后核算,重在“算”。说白了,就是做账,把企业的发票等票据做成会计凭证,再登记入账,然后编制报表!其实质是,把已经发生的经济业务系统的核算一遍,以便报表使用者可以很清晰的看到企业的各项业务,各项资产的金额,已经本期实现的收益!

  财务管理:是指运用管理知识、技能、方法,对企业资金的筹集、使用以及分配进行管理的活动。主要在事前管理、重在“理”。相比较与会计,倾向于对资金在使用前和使用中的管理,当然也包括使用后的管理!说白了就是,学习如何使用企业的资金,如何筹集企业的资金(钱不够花的时候),用完以后,反思下这么用是否合理!

  审计学:侧重于对企业的经营活动进行评价,不只限于对经济活动的合规性与合法性监督,而是从人事、内部控制、环境、资源等方面进行监督鉴证和评价。现代企业制度下的审计重点在于鉴证和评价企业的有效性。

  6、国际经济与贸易 VS 贸易经济 

  这两个看起来名字差不多的专业,其实是两个相辅相成的专业。

  国际经济与贸易:由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投资理论与实务组成的综合性学科,侧重研究国际间、国家与国家间的经济活动和经济关系。

  贸易与经济:着重面向国内的政府职能部门、工商企业等,培养通晓市场流通理论,掌握贸易理论和实务的经贸人才。在学习过程中,贸易经济专业注重内贸与外贸相结合、营销与管理相结合,以内贸、营销为主。

  简单来说,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主要对口国外,贸易经济专业主要对口国内,这两个专业相同之处便是涉外性质,对外语水平要求较高,无论是学习专业理论还是从事相关实务,外语水平都至关重要。其次,由于这两个专业属于经济类学科,不仅涉及市场学、国际金融学、商品学的理论知识,还会应用到统计学、数学等学科的知识,因此具备一定的数学水平是学好两者的重要基础。

  7、数学与应用数学vs统计学 

  数学与应用数学:所学数学内容较为精深,涵盖面广,对人的逻辑思维是一个较大挑战。该专业一般有三个发展方向,也决定了它有三个大的考研方向:纯数学、计算机和经济。选定了一个方向后便要有针对性地掌握该方向的必备知识。

  统计学:主要针对数学领域中与统计计算有关的各门课程深入学习,同时也必须掌握经济学、管理学的相关知识。该专业不仅重理论,也重实践操作能力。考研时根据不同学校的偏向,有社会经济统计和数理统计之分。

  8、物理学vs应用物理学 

  物理学:比较侧重理论研究,所学内容涵盖高中物理的大部分,并有较大深化。至于研究生阶段,物理知识则会更加难,同时需要学生有较强的数学能力。

  应用物理学:比较注重在理论基础及实验成果基础上实现向现实技术的转化,对个人的数学基础和实验能力考验较高,也要求具有科学探索的精神。

  9、应用化学vs材料化学 

  应用化学:注重研究化学成果如何转化为现实产品,偏重于应用,因此在掌握一定理论的基础上,考生还必须重视动手能力,对化学仪器设备的用途及化学实验必须细心而且感兴趣。研究生阶段对学生化学实验的操作有更高要求。

  材料化学:注重研究材料及其使用过程所涉及的化学原理与技术,目的在于探究微观内容。该专业对于理论知识考查较多,学习范围包括无机非金属材料、有机高分子材料、新兴复合材料等。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将对化学原理与技术进行进一步研究,对各种化学材料有更深了解。

  10、管理科学vs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管理科学:偏重对理论分析能力的培养,除传授管理领域知识外,着重于培养数学思维、计算机思维在管理方面的分析、决策和实施,研究生阶段将对数学、经济领域的内容进行深化。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偏重对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除了管理领域、经济领域知识,最重要的内容是计算机的各种理论、编程知识,包括相关数学知识。考研方向大致两个:一为文科方向,实现对文献、信息等的管理;二为工科方向,偏重计算机应用。

  11、生物技术vs生物工程vs生物信息学 

  生物技术:属理科,偏重于基础研究,培养应用性研发人才,能够应用自然科学及工程学原理,对微生物、动物、植物体进行加工以提供产品来为社会服务的高级专门人才,一般在医药、食品、农、林,牧、渔、环保、园林等行业的企业、事业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与生物技术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

  生物工程:属于工科,重应用,培养掌握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化的科学原理、工艺技术过程和工程设计等基础理论、基本技能,能在生物技术与工程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的工程技术人才。

  生物信息学:培养具有现代生物科学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命信息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较强的基本技能,能在各级生物信息学的研究机构、高等学校、企事业单位以及在研究和成果产业化过程中涉及到生物信息学的相关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12、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vs电子科学与技术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理科专业,主要培养学生掌握应用信息理论、电路与系统理论、电子学技术及计算机技术以获取、传输和处理信息、设计电子信息系统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从而能在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相关领域和行政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科技开发、设计、生产技术或管理工作的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高级专门人才,是一个较宽口径专业。

  电子科学与技术:工科专业,主要培养具备物理电子、光电子与微电子学领域内宽广理论基础、实验能力和专业知识,能在该领域内从事各种电子材料、元器件、集成电路、乃至集成电子系统和光电子系统的设计、制造和相应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开发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13、园林VS园艺vs风景园林 

  园林:是针对景观设计,侧重在城市绿化、森林公园经营、房地产建设中进行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以及对园林植物进行繁育栽培、养护,将园林植物按照生态原则合理运用到所设计的景观中,比如公园、小区、滨水景观的规划设计与植物配置。

  园艺:很容易让人误以为是“园林艺术”,而实际上它却是“园丁的艺术”。园艺专业针对果树、蔬菜、花卉等经济作物的生产、技术开发及推广,植物品种选育和良种繁育,植物病虫害的防治等。

  风景园林:要求更高的美术功底,并与其他非生物学科(例如土木、建筑、城市规划)、哲学、历史和文学艺术等学科相结合,这也意味着需要学习很多方面的知识。

  14、建筑学 VS 土木工程 

  建筑学和土木工程虽然不像计算机、通信等专业那样“名声在外”,但在就业方面是非常实在的技术类专业,并非只是盖房子那么简单。

  建筑学专业:主要学习建筑学图册建筑设计、城市规划原理、建筑工程技术、环境和空间表现、绘画艺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受到建筑设计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项目策划、建筑设计方案和建筑施工图绘制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土木工程专业:学习工程力学、流体力学、岩土力学和市政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主要培养从事铁路、公路、机场等工程和房屋、桥梁、隧道、地下工程的规划、勘测、设计、施工、养护等技术工作和研究工作的高层次工程人才。

  可以这么说,一栋大厦的建成可分为前期的设计以及后期的建造,前期的设计就是由建筑学专业的学生来完成,而后期大厦的选材则需要土木工程的学生来完成。

  15、交通工程 VS 交通运输 

  交通工程专业:交通工程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系统工程学、交通工程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识图制图、上机操作、工程测量、工程概预算的基本训练,掌握进行交通基础设施规划、设计与工程项目评价方面的基本能力。

  交通运输专业:主要学习运筹学、管理学、交通运输组织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交通运输技术管理、商务管理、信息管理的基本训练,使学生具有运用运输技术设备,合理组织运输生产以获得最佳社会与经济效益的基本能力。

  虽然都与交通有关,但它们还是有很大差别的。交通工程专业更多的是做交通的管理,而交通运输专业则更多的是如何提供运输的效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1-18
未标题-1.png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1-23
未标题-1.png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9-30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8-07
未标题-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