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计算机专业全解:知名院校、就业前景及报考建议都在这
2018-02-28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说起计算机类专业,毫无疑问是当下高考志愿填报的最大热门之一。该类专业除了在就业端有极高的市场需求外,毕业生薪资待遇优厚,尤其是名校毕业生,成了广大考生和家长竞相报考的重点参考因素。计算机类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在激烈的竞争当中尤为突出——被认为是“最有钱途”专业之一。

  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下计算机类专业课程、知名院校、报考建议及就业前景、薪资等备受关注的问题。

  一、具体包含哪些专业?

  本科专业目录中计算机是个大类,计算机专业类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信息安全等七八个专业。其中,最核心、最基础的专业就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也是各院校计算机系招生的主要专业,也有很多院校按计算机大类招生。

  二、大学课程

  计算机专业核心课程有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逻辑、数字分析、计算机原理、微型计算机技术、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网络、高级语言、汇编语言、数据结构等。

  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例,该专业的基础课程主要包括数理类课程、电器类课程、计算机类课程。由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以理学相关学科为专业基础的,因此学生需要具备数学分析的思想和方法。而计算机跟人们常见的冰箱、电视等电器一样,属于电器设备,所以还要学习电路分析等电器类基础课程。

  三、知名院校推荐

  目前,全国几乎所有的高校都开设了计算机类专业,分布于不同层次,既有综合型重点高校,也有普通院校,还有一些高职院校。该专业在各个高校培养特色和优势研究方向上都有很大不同。有的侧重于软件,有的侧重于硬件,有的侧重于计算机网络,有的在信息安全方面颇具特色,方向的选择可能直接影响未来的就业。

  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A+:4所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国防科技大学

  A:7所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

  A-:12所

  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吉林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中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

  部分知名院校计算机专业介绍

  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属于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总体实力雄踞全国前列,本科招生是培养“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学生进校后,在第一学年不进行专业分流,不同专业的学生除了完成一些必修课程外,还有很大余地根据自己的兴趣选修各种课程。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以计算机科学与工程为基础,形成了新一代互联网下的协同工作环境、新一代互联网络体系结构、并行与网络计算技术、虚拟现实与多媒体技术、信息安全技术等有优势有特色的学科研究方向。北航的计算机专业,一、二年级重点加强核心基础教育,三、四年级实施宽口径专业教育,强化对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培养。

  北京邮电大学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以计算机与通信相结合为特色,着力培养有深厚通信背景的计算机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侧重于数据通信、计算机网络及软硬件的开发与应用。

  西北工业大学的计算机应用技术是国家重点学科,计算机体系结构、计算机网络方向很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