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全国师范专业最强的40所大学 附报考建议
2018-04-13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作者|杨丽君

  说起师范类大学及专业,我们首先想到的是“伟大的人民教师”的形象。的确,绝大多数同学可能都怀揣一个站在“三尺讲台”教书育人的梦想。想当老师,上一所师范专业的强势高校无疑是很好的选择。下面,我们就一起看看“师范专业”知名院校、相关专业、就业前景及给大家的报考建议吧。

  一、简介

  师范类,泛指一类高校,而不是具体指某些专业。

  具体说,过去师范类高校中的所有专业均可算为师范类专业,包括不是从事教师工作的心理,教育学等专业。

  现在,很多师范类高校改为综合类高校了。因此习惯上将师范类高校中的数学、物理、化学、中文、外语、政治、体育等与中小学教育科目相关的称为师范类教育。同样,将中小学教育的科研基础性学科,如教育学、心理学等也称为师范类专业。

  二、相关专业

  除以上简介中的专业介绍外,下面以教育学为例做详细介绍。

  从广义来讲,基本所有的专业都与教育相关。此处且以“今后有意从事和教育有关职业”的维度来介绍其相关专业。

  在学科专业大类中:教育学下分教育学类、体育学类。教育学类包含的专业有:教育学、教育技术学、学前教育、小学教育、艺术教育、特殊教育等;

  体育学类包含的专业有:体育教育、运动训练、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等。

  小提示:教育学专业偏理论和基础,其他几个专业有固定的方向。因此,报考时,要考虑好将来的就业方向是否符合自己的兴趣。尤其是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面对的群体有独特性,如果不喜欢就不要报考,否则将来就业只能放弃专业。

  体育类专业中,部分院校的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实行单独招生。每年三月份报名,五月初考试,与高考不冲突,学生只需参加高考报名取得高考报名号填入体院单招报名表。

  除以上专业外,从学科门类来看,与之相关的专业还有: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英语、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思想政治教育、历史学、地理科学等。

  主科之外还有一些副科,与之相关的专业还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音乐学、美术学等。

  这些专业在报考时会有师范类、非师范类之分,师范类专业以培养学科教师为目的,主要面向基础教育,多开设在师范类院校中。

  三、知名院校推荐

  开设教育、师范类专业的院校可分为师范类院校和综合类院校。一般来讲,对于志在从事教师职业的同学,可优先选择报考师范类院校。

  当然,想从事教师职业并非一定要读师范类院校、专业。以学科维度去选择专业、院校也很不错。下面以教育学为例。

  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教育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