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数学专业解读:百强高校及报考建议
2018-05-14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文|中国教育在线 杨丽君

  2018高考已经近在咫尺了,近期中国教育在线将继续为同学和家长们推出一系列“大学及专业解读”,为大家选大学选专业提供切实参考。如果你有想了解的大学和专业,欢迎下方留言哦~

  今天我们来了解下备受大家关注的数学专业,大学课程、就业前景及就业方向、知名高校及给2018高考生的报考建议。

  一、数学专业简介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属于基础专业,是其他相关专业的“母专业”。

  该专业涉及基础数学和应用数学两部分内容。

  基础数学研究的是数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属纯数学的范畴,比如数论、符号运算规律、抽象代数等就是基础数学的研究对象,而应用数学研究的是由实际问题产生的数学理论和数学方法,具有明显的实际背景,比如数理统计、运筹学、最优化理论、数学物理方程等就是应用数学的研究对象。

  应用数学在通讯系统、交通系统、医学图像处理、密码编译或破解、模式识别、金融数学、排队服务等领域大有用武之地,具有很强的应用性。

  长安大学马江洪教授这样说:数学与应用数学是一切自然科学的基础,培养学生扎实的数学基础、严谨的科学思维、广博的应用能力。

  二、大学课程及开设院校

  主要课程

  分析学、代数学、几何学、概率论、物理学、数学模型、数学实验、计算机基础、数值方法、数学史等,以及根据应用方向选择的基本课程。

  开设院校

  国内主要的综合性大学和一些师范大学、理工大学大都设立了数学系,多数都设立了数学专业。

  历史悠久、实力雄厚的名牌高校:

  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等,这些院校都拥有数学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名师云集,专业齐全。

  像首都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湘潭大学、中南大学等一些院校的数学专业二级学科也都拥有国家重点学科,专业实力很强。

  师范院校是基础专业开设较比较集中的院校,在500余所开设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院校中,师范院校就占了135所。除了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外,陕西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也实力强劲。这类院校中的数学专业大多是师范类专业,当然也有非师范专业。

  另外,二本院校中可选择的范围也很广,很多高校数学专业都各具特色。

  招生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在招生时,一些高校是按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招生:

  如北京师范大学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包括基础数学、应用数学、数学教育、信息处理与计算科学等方向;中央财经大学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金融数学方向等。

  还有很多高校是按“数学类”招生的:

  比如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等。不同院校的专业类中包含的专业不同,以北大为例,数学科学学院设有五个系:数学系、概率统计系、科学与工程计算系、信息科学系和金融数学系。北大招生时按数学大学科招生,入学两年后学生可自由选择进入五个系之一学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专业解读200.jpg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 2016-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