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1年最被看好的12类专业:社会工作产业
2007-04-24
中国教育在线--高考频道
关注掌上高考


  【背景】

   党在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推进社会工作发展的迫切任务。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离不开社会工作人才的有力支撑。

  社会工作人才是以助人为宗旨,运用专业知识和方法,进行困难救助、矛盾调处、权益维护、心理辅导、行为矫治等社会服务工作的专门人才,在协调社会关系、预防和解决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公正等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是现代社会管理与服务的重要力量。

  在发达国家,社会工作已有上百年历史,社会工作者不仅数量庞大,而且普遍受过良好的专业教育。当前,我国已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这种空前的社会变革,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巨大活力,但也由此带来一些新的问题,各种社会矛盾集中凸显,社会问题大量涌现,迫切需要大量社会工作人员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工作。较高专业化水平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以加强社会管理,改进社会服务,已成为当务之急。

  【看点】

  社会工作主要存在于社会服务领域,涉及社区家庭、福利保障、公共卫生、学校教育、司法矫治、就业服务和企业单位等七大主要领域。具体而言,社区家庭包括社区建设、家庭生活服务、青少年事务、妇女权益代表与维护等社会工作服务领域;福利保障包括社会福利、社会救助、收养服务、优抚安置、慈善事业、减灾救灾等社会工作服务领域;公共卫生包括医疗卫生、预防保健、计划生育等社会工作服务领域;学校教育包括学校教育、辅导学生等社会工作服务领域;司法矫治包括监狱管理、戒毒、青少年管教等社会工作服务领域;就业服务包括职业中介等社会工作服务领域;企业单位包括职工权益维护等社会工作服务领域。社会工作服务人才需求量大、专业要求高,需要有不同类型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人才,运用专业的特长和职业技能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工作服务。

  总的来看,随着社会工作的发展,民政、劳动、教育、卫生、政法、人口和计划生育、残联、妇联等部门对社会工作领域人才的需求也会不断提升。

  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 汪怿(上海公共行政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

2011年最被看好的12类专业(点击名称查看详细)
社会工作产业 新能源和新材料 生物医药产业 现代服务业
装备产业 航空航天产业 汽车产业 电子信息产业
金融产业 先进制造业 创意产业 港航、物流产业

相关内容:高校招生专业介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2016-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