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报考指南:文科生可报考的偏理科专业
2007-10-24
关注掌上高考

  不少文科生都喜欢偏理科一点的专业。实际上有一些专业,比如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会计学等,看起来好像是理科专业,实际上是文理兼收专业,文科生也可以报考。下面就为大家介绍几个文科生可以报考的文理兼收专业。

  中药学——苦口良药济中华

  作为我国文化积淀很重要一块的中药学,在倡导健康养生的今天受到越来越广泛的重视,录取分数也日渐提高。中药学专业主要培养具备中药学基础理论和知识,能在中药生产、检验、流通、使用及研究开发领域从事中药鉴定、科研、制剂及临床合理用药、药品监督检验等方面工作的中药学技术人才,主干学科包括中药学、药学、中医学等。中药学专业对同学们的数学、物理等要求不高,为文科生的报考降低了门槛。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信息时代生力军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主要研究信息管理以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管理和评价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方法,通俗地讲,就是从信息中发掘财富。现代社会是信息化社会,大量纷繁的信息如何管理,并且从中获得有效的信息,是信息管理科学的研究重点。信息管理涉及咨询、服务、物流等很多行业,同学们会有很多就业机会。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学习的内容涵盖计算机学科和管理学科的核心课程。管理学科方面有会计学、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等;计算机方面有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等。要报考这个专业,同学们的数学要达到一定的水平,对于文科生来说,要多考虑到这一点。

  金融学——满城尽带黄金甲

  提起金融,大家往往会联想起银行,也有人会想起美国作家德莱塞的名著《金融家》。如果想弄清楚金融证券世界的奥秘,金融学专业不失为一种选择。

  金融学专业培养具备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证券、投资、保险等金融学方面的理论知识,并具有金融领域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能在银行、证券、投资、保险及其他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业从事金融工作的高级人才。目前国际金融专业正在向综合化、数字化发展,重视对同学进行大范围的金融知识的讲述,重视进行实证研究和数学金融模型的建立。所以对同学们数学水平的要求很高,因此适合数学成绩不错的文科生选择。

  除了以上介绍的几个专业,其他专业像心理学类专业、图书档案学类专业、农林经济管理类专业都对文科生敞开大门,只要自己有浓厚的兴趣,同学们都可以大胆地去选择这些看上去很“理科”的专业。(作者:广东 张磊)

 

来源:招生考试通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高考频道 2007-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