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报考指南:四大文科专业理科生报考有优势
2007-10-24
关注掌上高考


  理科生报考文科类专业,通常会具有一定的优势。理科生思维的活跃和对科研的严谨,使得他们可以在文科专业中游刃有余,不过文科类专业相对于理科类专业来说,有时会显得枯燥一些,耐不住性子的同学得多加考虑。管理类、政务类、新闻类专业是理科生比较中意的文理兼收专业,下面为大家简单介绍几个。

  人力资源管理——天生我才必有用

  人力资源管理,是人力资源的生产、开发、配置和利用等环节的总称,是一个组织为了实现组织目标,提高效率,运用心理学、社会学、管理学和人类学等相关的科学知识和原理,对组织中的人力资源进行规划、培训、选拔录用、考核激励的计划、组织、控制和协调的活动过程。有资料显示,21世纪我国急需的人才有八类,人力资源管理位列其中。而相关权威部门对人才需求趋势的调查也表明,近几年来社会对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才的需求一直处于持续、大幅度的增长中。

  人力资源管理的主要专业课有管理学原理、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劳动经济学、绩效考核与薪酬管理、人员功能测评、工资理论等;基础课包括财务管理、财政学、大学英语、大学语文、概率与数理统计、管理会计、国际结算、国际金融、国际贸易、会计学、计量经济学、计算机应用基础、金融学、经济法、统计学原理、市场营销学、微积分、现代西方经济学、线性代数、运筹学、政治经济学等。这些都是必修课。之所以要学习这么多与数学有关的课程,是因为这些数学课都是基础,比如人员测评、工资的制订都需要统计学、计量学等做基础,而微积分、线性代数又是统计和计量的基础。而且学好了数学,如果大三时决定考研,复习起来就会轻松许多。

  行政管理——修身齐家平天下

  自战国时代起,我国就有所谓“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古训。时至今日,行政管理依然是大学招生的传统专业。较之其他职业,公务员工作的相对稳定使之成为了就业热门中的热门,而以面向国家机关和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的现代办公和管理工作为培养目标的行政管理专业,恰好符合了政府机关公务员的培养方向。

  各高校对行政管理专业的课程设置大同小异,在公共必修课方面更是如此。在专业课程方面,主干课程差距不大,但在非主干课程或选修课程方面差距较大。行政管理专业开设的课程一般分为公共基础课、指定选修课和任意选修课,主要课程有行政管理学、社会学、政府公共关系、行政组织学、行政法学、行政案例分析、计算机应用和专业英语等。

  编辑出版学——传媒业界显身手

  编辑出版学是研究国内外出版业的运行规律并指导刊物出版实践发展的一门应用性学科。如果同学们希望在具备深厚的语言、文学、文化素养的同时,系统地学习编辑出版理论知识,拥有较强的编辑出版、文学创作、文化经营等能力,可以考虑将编辑出版学作为自己在大学阶段深入学习的方向。编辑出版学专业的主要课程分为五大类:文学文化类、写作类、编辑类、出版及文化经营类、现代传播技术类。另外,编辑出版学还特别强调实践教学环节,一般会要求同学们到各大出版社或其他文化单位进行编辑业务实习、出版实习等。

  编辑出版学绝不仅仅是很多人想象中的校对整理、埋头苦干,它需要同学们具备经营传播之道。编辑出版学专业的同学毕业后多为出版社、杂志社、报社的记者、编辑、编务、策划、发行人员,有的到出版公司或网络公司从事网络编辑工作,就业领域比较广泛。设置该专业且实力不错的高校主要有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印刷学院、南开大学等。

  新闻学——无冕之王走天下

  学习新闻学的,可不是毕业后就一定要当记者。说得专业一点,新闻学主要是研究新闻事业和新闻工作规律的科学,它主要研究新闻事业与社会的关系,各种新闻媒介的特性、功能及其运用等。

  未来几年我国的新闻传播业会快速发展,对专业人才的需求量较大。但随着国内的新闻传播业迅速整合,对新闻人才的需求也会逐步提高“门槛”。在目前的记者行业中,体育、财经、证券等方向的专业记者,具备一定专业基础的复合型人才,以及具备良好外语优势的国际化新闻人才比较看好。有志于报道天下大事的同学,不管你是学文还是学理,都可以报考这个专业。

  除了以上几类专业,法学类和语言类专业也欢迎理科生的“加盟”。(作者:广东 张磊)

 

来源:招生考试通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