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冷专业热就业:核电专业解密
2015-05-04
搜狐教育
关注掌上高考


  核科学与技术是一门多学科相互交叉的新兴学科,是国防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国家经济发展、国力增强以及对新的清洁能源的迫切需求,核能的应用已经呈现了明朗的发展趋势 ,加之当前国际形势和国家安全、反恐斗争的要求 ,对培养大量高素质的核工程技术的工程研究人学 、环境 、材料 、信息 、空间以及基础研究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创造了条件。核科学与技术是一门由基础科学、技术科学及工程科学组成的综合性很强的尖端学科。本学科主要研究核能科学与工程、核燃料循环与材料、核技术及应用、辐射防护及环境保护。

  一、 核电远景:我国核电发展进入一个新时期

  “核能是个好东西,不能抛弃。”1986年,邓小平在与时任美国国防部部长温伯格谈核电问题时说,“可是我们在这方面起步太晚了。”

  习近平变核电“推销员”中国核电“走出去”合适,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欧洲可谓“核元素”颇多。当地时间3月26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法国总统奥朗德共同见证下,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与法国电力公司在巴黎签署了关于英国新建核电项目工业合作协议和关于核能领域研发、设计、采购及运维合作协议。2014-03-28 每日经济新闻

  习主席推荐铸造中国核电强国路:在过去一周里,福建宁德核电站2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大亚湾核电站商运20周年,关于核电的消息时有传出,再加上一个多月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荷兰海牙核安全峰会上的“鼎力推荐”,中国核电强国路线图日渐清晰。

  李克强频推核电高铁出海:不能总是卖鞋袜。

  李克强再推核电:鼓励中企参与捷克核电扩建改造

  3月10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文件,确定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红沿河二期项目两台百万千瓦核电机组已获核准,这是4年来我国真正意义上新批的核电项目。在获得国家核安全局颁发的建造许可证后,红沿河核电二期项目即可开工建设。此前,2011年以来我国没有新的核电项目获批。红沿河核电二期项目获得国家核准,标志着我国核电发展进入一个新时期。

  近年来,我国在核电领域开展了安全系统检查,同时对在运核电机组进行了技术安全改进,为核电重启做了充分的准备。与此同时,我国的核电装备“走出去”战略也取得实质性进展。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几年,中国的核电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对于核能行业来说,预计年内将有6至8台机组开工建设,有8台核电机组投入商业运行,将成为投入商业运行核电机组最多的一年,成为核电重启的关键之年。”4月22日,在中国核能行业协会2015年年会上,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理事长张华祝在工作报告中反复提及“核电重启”。

  作为世界三大电力支柱之一,核能在保障能源安全、改善环境质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后,中国暂停审批核电项目,并在全国开展核电领域安全系统检查,同时对在运核电机组进行了技术安全改进。这次暂停接近4年,从2011年3月至2015年2月,我国政府仅仅核准2台核电机组,开工7台核电机组,大幅度低于此前5年的平均发展速度。直到今年2至4月,辽宁红沿河核电站5号、6号机组,福建福清核电站5号、6号机组相继获批,我国“核电重启”大幕才正式拉开。

  目前我国在建核电机组26台,装机容量2850万千瓦,在建规模继续保持世界第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