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5年毕业生就业平均薪酬达4793元
2015-05-20
华商晨报
关注掌上高考


  2015年,毕业生就业的平均薪酬达到4793元。除了积极就业,2015年的毕业生创业热情高涨,选择创业的比例为6.3%,几乎是2014年的2倍。

  企业选人看重经验胜过名校

  2015年,全国将有749万的毕业生离开校园走向社会,智联招聘昨日发布的《2015年应届毕业生就业力调研报告》(有效样本58996个)显示,2015年毕业生平均投递24.9份简历获2个工作机会,与往年相比,投递简历数减少,但获得面试和工作机会的数量有所上升。从专业来看,工学、经济学和管理学是求职收获较高的专业,艺术学专业的应届毕业生的求职收获表现抢眼,而哲学专业毕业生在获得面试几率方面较低。

  对于如何获得工作机会的这个问题上,30.6%的实习生将其主要归功于有相关的实习经历;其次是求职目标明确,占比达到25%;再次为较高的面试技巧,占比达到15.2%。相比之下,常被看重的“名校毕业”因素却仅占7.7%。这也说明大学生在求职前应尽可能多的获得实习经历,同时对自己的求职目标有明确的规划,有针对性地投递简历,在面试的时候更好的展现自己,从而增加面试成功的机会。

  工学、法学实际月薪超5100元

  从行业的热门程度来看,毕业生就业的三大热门分别为互联网、金融、房地产。除了传统热门金融、房地产,IT、互联网、通讯、电子凭借近年来的迅速发展,职位数量急剧增加,成为应届毕业生期望值最高的行业,而从趋势来看,其对毕业生的吸纳能力仍将持续。

  从薪酬来看,2015年应届毕业生总体的实际签约月薪平均值为4793元,相比往年有较大增幅。与此同时,专业之间也存在较大差距,其中工学和法学专业的毕业生实际月薪排名靠前,均值均超过5100元;教育学、农学和哲学专业毕业生的实际月薪水平相对低于其他专业,尤其是哲学专业,实际月薪仅为3667元。

  不过专业对工作的影响也在逐渐变小。从已签约学生的工作与专业是否对口的情况来看,60.6%的学生的签约工作与专业对口,仍有39.4%的毕业生选择了与专业不对口的工作开始职场生涯。

  近三成大学生创业是为实现理想

  除了积极就业,也有越来越多的毕业生在社会整体的创业热潮影响下加入创业大军。调查显示,与2014年相比,2015年应届毕业生中,选择就业的学生比例由2014年的76.3%降低至2015年的71.2%,选择创业的学生比例由2014年的3.2%上升为2015年的6.3%。

  从创业原因来看,挣钱并不是毕业生创业的最重要目的。调查显示, 27.4%毕业生是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20.8%的毕业生表示创业是自己的兴趣所在,为了挣钱选择创业是的毕业生仅为19.3%,此外自由也是毕业生选择创业的一个重要理由,占比超过18%。新一代大学毕业生以理想、兴趣、财富、自由为顺序的创业动力凸显出强烈的自我意识。

  教育部“新兴专业名单”可能会是未来就业热门

  东大物联网工程入选 2015年首批毕业生32人

  物联网、纳米材料与技术、环保设备工程……如果你对这些“新兴专业”感兴趣,不妨作为高考填报志愿的参考。

  教育部阳光高考网站数据,总结了一批与新兴产业有关的“新兴专业”名单,引来社会广泛关注。

  名单中最热门的当属“物联网概念”,东北大学该专业2015年将迎来首批毕业生,目前看就业前景良好。同时,东三省包括功能材料、海洋油气工程的8个专业入选。

  东大“物联网”2015年将首批毕业32人

  在沈高校中,东北大学的“物联网工程”专业榜上有名。所谓物联网,就是指通过信息传感设备,按照约定的协议,把任何物品与互联网连接起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讯,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它是在互联网基础上延伸和扩展的网络。例如生活中的智能家居就是物联网的一个重要应用领域。

  昨日,记者从东北大学了解到,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精神,东北大学于2011年开设物联网工程专业,这是全国第一批全新开设的信息技术类专业。

  目前,东大该专业在校本科生为184人,2015年作为第一届毕业生将毕业32人,毕业生去向主要为三方面:一是出国前往墨尔本大学等国际知名学府继续深造;二是在上海交大、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大学、东北大学等国内一流大学就读研究生;三是在华为、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国际国内著名企业就业。

  东三省5所高校8个专业入选

  这份“新专业”名单中,开设物联网专业的高校是最多的。而开设与新能源相关专业的高校也很多,如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能源化学工程等,主要集中在南方的高校中。

  记者梳理发现,辽宁省的东北大学和大连理工大学均有“新专业”入选,其中大连理工大学的物联网、传感网技术、功能材料、纳米材料与技术、海洋资源开发技术5个专业入选,也是东三省的高校中具备“新专业”最多的高校。

  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东北石油大学5所东三省的高校共有8个专业入选。纵观东北高校的“新专业”,物联网专业仍然是最受青睐的,除东北石油大学以外,该专业是其他4所高校所共有的。此外,哈尔滨工业大学开设的光电子材料与器材在名单中独树一帜。

  辽宁省毕业生自主创业青睐“互联网+”

  日前,第三方教育机构麦可思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大学毕业生自主创新的项目与所学专业关联度较低,而这些创业者的科学分析、批判性思维等四种能力普遍高于受雇于全职的毕业生。

  记者从辽宁省大学生就业局了解到,辽宁省2014届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在2%左右,与全国平均值基本持平,并呈现出逐年升高的趋势。其中,现代服务业因其门槛低、投资少、见效快成为辽宁大学生自主创业较集中的行业。而近年来,依托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融合发展的新形态“互联网+”尤其受到辽宁省大学生的青睐。

  为给辽宁省的大学生打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在国家发布的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优惠政策基础上,辽宁省省级大学生创业基地可为在校和毕业一年内的大学生们提供场地等,为他们的自主创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同时,从2007年开始,省政府投入了5000万元设立辽宁省大学生创业资金,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扶持。

  辽宁省大学生就业局创业部部长陈森认为,坚定的信念和持之以恒的精神等是创业者必备的素质。他建议大学生结合自己所学的专业创业,“一是基础知识深厚些,二是能学以致用。”他也建议高校依托专业和行业开展创新创业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