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5就业蓝皮书:本科就业率92.6%高职高专就业率91.5%
2015-06-15
中国青年报
关注掌上高考


  6月10日,麦可思研究院发布了“2015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暨2015年“就业蓝皮书”,这是自2009年以来,麦可思研究院第七次发布的年度就业报告,并首次分为本科和高职高专两个版本。报告显示,2014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为92.1%,其中,本科院校为92.6%,高职高专院校为91.5%,综合近三届大学毕业生半年后的就业率可以看出,呈稳定趋势。

  报告显示,2014届大学毕业生“受雇全职工作”的比例较前两年相比,呈逐年下降的趋势。麦可思研究院副院长周凌波认为,主要是因为选择创业或升学的应届大学毕业生的比例持续在增加。数据显示,自主创业毕业生的比例由2013届的2.3%上升到了2014届的2.9%,本科毕业生读研比例从上届的10.8%上升到了11.7%,高职高专读本的比例由上届的3.8%上升到了4.2%。

  从三届毕业生的就业率变化趋势可以看出,本科学科门类中的医学、文学、农学半年后就业率持续上升,而高职高专专业大类中的材料与能源大类、制造大类、财经大类、土建大类、电子信息大类、文化教育大类、医药卫生大类、艺术设计传媒大类就业率持续上升。

  同时,从近三届的趋势可以看出,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比例呈现持续和较大的上升趋势。2014届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为2.9%,应届本科毕业生创业比例为2.0%,高职高专毕业生创业比例为3.8%。麦可思研究院指出,大学毕业生选择自主创业,多数并不是出于就业困难,而是更加主动的选择,即机会型创业占到创业总体的85%以上。在国家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政策支持下,高校对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效果开始显现,2014届大学毕业生毕业时的创新能力掌握水平比往年略有提升。但在创业初始资金的来源方面,2014届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的资金主要还是依靠父母、亲友的投资或借贷和个人积蓄。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报告提出,大学生毕业后3年内有更多的人加入创业。2011届大学生毕业3年后创业的比例为5.5%,比毕业时提升了2.4倍,其中本科毕业生3年后创业比例上升了2.3倍,高职高专毕业生3年后上升了2.5倍。麦可思研究院认为,大学毕业生创业具有持续性,评价和扶持其创业不能只着眼于毕业时。

  对于就业的行业、雇主类型与地区的分析数据显示,2014届大学毕业生主要就业的行业与往届相比有所变化,医疗和社会护理服务行业就业的毕业生比例持续走高,互联网开发应用类首次进入就业的前十。同时,民营企业是2014届大学毕业生就业最多的用人单位类型,并且是高职高专院校毕业生最主要的就业单位,比例为65%,本科院校毕业生的比例为50%,其中,300人以下的中小微企业,成为大学毕业生最主要的雇主。

  发布会现场,麦可思公司首席专家王伯庆还发现,在过去5年里,高职高专毕业生的就业城市分布已经初步出现“重心下沉”的态势,即高职高专应届毕业生成为在二三线城市就业的主力,就业比例持续上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