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安徽试运行月度劳动力调查 将每月发布“失业率”
2015-10-20
安徽网
关注掌上高考


  “现在有工作么?”“上个月的收入是多少?”“是否签订了劳动合同?”……最近一段时间,我省部分居民会遇到调查员来家中拜访,了解家庭成员的就业情况。据了解,安徽省已经开始试运行月度劳动力调查制度,四千多户居民已经开始接受调查。昨日,记者跟随滁州市调查员体验了调查情况。

  体验:直面“工资福利”敏感问题

  “家里面几口人啊?”“现在还在上学么?”……昨日上午,在滁州市鼓楼花园小区,社区调查员郭芳芳走进一位住户家中,聊起了家常。

  从调查户日常的衣食住行,到孩子的教育、工作等情况,郭芳芳边询问边操作PDA(掌上电脑)进行记录。在看似平常的问答中,调查员不但要逐渐取得对方的信任,也要了解受访家庭的大致情况。但是,当问及工作实际收入、保险福利以及其他实物收入等敏感问题时,调查户多少还是显得有些犹豫。“没关系的,告诉我你工资待遇怎么样,中秋节发福利了吗?” 郭芳芳耐心谨慎地追问了好几遍,受访户最终说出了实情。

  “有些失业在家的居民,不愿意回答这些问题,但该问的还是要问。”郭芳芳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她不会干扰调查户的主观意愿,但一定会追问,因为答案关乎数据的准确,“我们将答案输入随身携带的PDA,直接传输给国家统计局,最大限度保证数据的真实可靠。”

  据了解,目前我省共有4600户居民已经开始接受劳动力调查,“现在还在试运行阶段,明年将正式开始调查并发布月度调查数据。”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巡视员陈冬青介绍。

  未来:“失业率”将进入公众视野

  就业,被称为经济发展的一面镜子;失业率,则是经济形势的“睛雨表”。

  据了解,2009年起,国家统计局在31个大城市开展了月度劳动力调查,并于2013年将调查范围扩大到65个大城市,但失业率等调查结果未公布。

  2015年,国家统计局决定在全国实施月度劳动力调查制度,于今年7月1日开始试运行,2016年1月1日正式开始调查并发布月度调查数据。“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调查对现行的全国劳动力调查和大城市月度劳动力调查进行了整合,从原有的65个大城市扩大到全国,形成了全国约12万户的样本量。”陈冬青说。

  另外,这次调查增加了四项内容:反映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等重点人群就业创业情况的内容;反映就业失业结构性、区域性特点的内容;反映不充分就业和就业质量的内容;经济对就业影响的指标,比如农民工返乡情况,企业不景气待岗情况等方面的内容。

  “届时,相关的就业失业数据将每月公布一次,在目前经济环境下,宏观调控的方向和力度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些数据。”陈冬青表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